黑龍江「曹園」面目皆非 16處建築被强制拆除

【新唐人2019年04月01日訊】黑龍江違建「曹園」事件引發輿論聚焦,也驚動了中共高層。近日,黑龍江違建「曹園」16處必須拆除的建築物構筑物已全部拆除,35處未拆除建築物和構筑物正在等待評估結果。

據中共官媒3月31日報導,3月31日上午,黑龍江牡丹江市違建「曹園」內的16處必須拆除的建築物構筑物已全部拆除,並通過了違建專項調查組的驗收。

報導指,還有35處未拆除建築物和構筑物正在開展評估工作,目前正在等待第三方機構專家的評估結果。

據報導,曹園中地面建設和水面佔地19公頃左右,遠超省林業廳批復的2.76公頃的建設面積。從2005年開始建設,總投資上億元人民幣,至今仍不對外開放。

「曹園」園內有成片的仿古建築,氣勢恢宏。綠樹掩映下,水泥路串起亭臺樓閣,小橋湖泊。「曹園博物館」裡擺放著20餘種野生動植物包括熊貓的標本,猛獁像等一些珍貴化石也位列其中。

牡丹江市國土部門曾三次作出拆除並罰款的行政處罰,最終都形同虛設,淪為「一紙空文」。「曹園」至今已存在14年。

3月19日,牡丹江相關部門稱,「曹園」無任何審批手續,完全是違法建築。牡丹江市文化旅遊局相關負責人則稱,「曹園」也不具備旅遊開發的任何條件。

3月20日,曹波被刑事拘留。黑龍江省林業和草原局等9個省直部門組成的聯合督查組到達牡丹江市開展督查工作,牡丹江市專項調查組全面進駐「曹園」。

3月26日晚,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稱,黑龍江省牡丹江市專項調查組表示,「曹園」違建問題初步查明,涉事企業黑龍江曹園文化投資有限公司存在違法採伐、違法佔地、違法建設等行為。牡丹江市責成涉事企業即日起開始自行拆除違建。

調查組表示,對已確認按法律規定必須拆除、無法通過改正措施消除影響的16處建築物和構筑物,責令涉事企業立即自行拆除並盡快恢復植被;對與項目功能密切相關或具有公益屬性,且對生態沒有影響或通過改正措施能夠消除影響的,責令涉事企業限期整改、補辦手續,如逾期不辦,責令其拆除。

此前大陸微信公號「團結湖參考」曾刊文表示,「曹園」的建成離不開2017年已落馬的牡丹江市前市委書記張晶川。張在任期間,曾幫助開發商違規獲利。就「曹園」列為重點旅遊項目的發展規劃一事,相關部門曾向張晶川詳細匯報、並聽取張的指示。

據「曹園舉報人」稱,曹波除涉嫌違規砍伐國有林木、違規修建私家莊園等行為,還多次通過非法渠道購買老虎肉和熊掌請客,非法藏有槍支等。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李若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