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教授許章潤撤職事件 被編成陝北民歌

【新唐人2019年04月01日訊】近期,大陸高校教師面臨另一波危機。清華教授許章潤、重慶師大副教授唐雲相繼被撤職。近日,一首北大教授張維迎創作的信天游式的歌詞,就以許章潤事件作為素材。

3月31日,網路社交媒體流傳一首歌謠,歌名是《這麼長的繩子怎拴不住你的嘴》,歌詞中的許先生意指許章潤。內容如下:

三月裡刮起數九的風,滿村的桃花結成冰。天上的星星數不清,清華園出了個許先生。天下的營生三百六十般,教書匠的生計怎就這麼難。平地裡下雨水一處流,心裏頭有話你莫開口。石板上栽花扎不下根,滿腹經綸你給誰聽!清華池養魚水太淺,你再大的委屈哪喊冤!這麼大的鍋裡放不下幾顆米,這麼大的校園容不下一個你;這麼旺的柴火燒不熟一鍋水,這麼長的繩子拴不住你的嘴!山擋不住雲來樹擋不住風,黑夜裡你孤坐待天明。長不過五月短不過那冬,叫一聲:許先生,你多保重!多保重!

大陸法學家、清華大學法學教授許章潤日前被校方停職並接受調查。去年以來,許章潤發表3篇文章,抨擊中共極權。

該首「許先生歌謠」在網絡引起巨大反響。之前,許章潤的好友、北京作家章詒和表示,在當前噤若寒蟬的政治環境裡,許章潤因為發聲而受到打壓,知識界應該站出來為其呼籲。「我們每個人都勇敢站出來的話,清華校方不可以肆意妄為吧!」

清華大學教授勞東燕在題為《許章潤教授被禁言 更多知識份子站出來》一文寫到:在這樣一個社會中,在這樣的一種體制下,你我又怎麼知道,下一個受害者就必定不是自己呢?」

近期另一遭撤職的高校教師還有重慶師範大學教授唐雲。2月25日,唐雲的上課內容遭學生告發,校方3月20日以其「發表損害國家聲譽」言論等理由,撤銷其教師資格並降級處理。

近年大陸高校學生密告教師的風氣漸盛,近年因此獲罪的還包括,華東師大副教授張雪忠,北京師範大學副教授史傑鵬,貴州大學教授楊紹政、廈門大學教授尤盛東、北京建築工業大學教授許傳青、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副教授翟橘紅、重慶師範大學涉外商貿學院副教授譚松、清華大學教師呂嘉等。

大陸學者李建華表示,學生告密是不道德的,甚至可以說是大逆不道。告密有時也叫「出賣」,他認為,「一個社會如果告密者氾濫,表明這個社會已經腐爛透頂。如果慫恿告密者,表明這個時代已經黑暗至極。一個民族如果以告密為榮,形成了告密制度,表明這個民族已經萬劫不復。」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表示,中共是狐疑的政黨,內鬥嚴重,告密是消滅政敵的手段之一。這也使得其治下的社會更易傳播這種惡習。

(記者李蒨蒨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