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應鏈經理爆猛料 波音失事飛機使用中國劣質零件

【新唐人2019年04月01日訊】一名前波音飛機控制系統的供應鏈經理舉報,波音777和737飛機裝有由非航空材料製成的不合格零件,這些零件在中國大陸製造,飛機也仍在使用。當事人並表示,願前往美國作證。

據英文《大紀元時報》(The Epoch Times,以下簡稱《大紀元》)3月26日報導,舉報人查爾斯•石(Charles Shi,中文名「石朝生」)正加緊曝光中國大陸承包商使用不合格材料及工藝製造波音飛機零部件問題,而此問題已困擾他三年。

從2006年至2016年,石朝生為美國控制系統製造商穆格公司(Moog Inc.)工作了10年。2006年,他在中國大陸建立了穆格供應鏈,而且幾乎所有供應商都是經由他審核和批准的——只有一家除外,那就是他現在指控的提供不合格零件的公司。

石朝生已試圖通知波音公司、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美國交通部、美國國會和川普總統,請他們關注此事。FAA發現,石朝生所擔憂的問題已有兩個問題得到證實。

他也向中共當局報告了這一情況,包括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中國民航總局、甚至上海公安局。

2018年2月,石朝生在接受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採訪時表示,他擔心穆格供應給波音的零件被外包給了降低標準的第三方中國供應商。

石朝生解釋說,零件在製造過程中需要烘烤以排出氫,這樣零件才堅固。否則,氫進入零件,可能會導致零件脆弱並由此失效。

他還向NBC提到了另一項已得到FAA證實的違規行為,涉及波音777擾流板中的未烘烤部件:氫脆化危險可能導致零部件和系統在飛行過程中失效。

石朝生告訴《大紀元》,這些有問題的部件是波音777和737擾流板系統的主要構成部分,它們在飛機起飛、早期飛行和着陸期間發揮作用。

驚人的發現

石朝生說, 2015年,他得知穆格的供應商中國江蘇省蘇州市的新鴻基精密部品有限公司(NHJ)據稱使用廉價和不合格的材料。他還從另一家航空製造商B/E Aerospace那裡證實了這一情況,該公司是自2012年以來波音737飛機衛生間的唯一供應商,也是新鴻基精密部品有限公司唯一的其它航空航天客戶。

石朝生說,B/E Aerospace在發現新鴻基公司偽造原材料證書並使用替代材料後,於2013年停止了向新鴻基購買部件。

石朝生說,作為穆格公司遠東亞洲供應鏈經理,他負責從所有供應商處購買的零件和材料的質量,並有權審核這些供應商。

石朝生後來告訴FAA,根據他的調查,他認為新鴻基偽造了原材料採購記錄,並將穆格的零件外包給了一家不知名的供應商。

石朝生告訴《大紀元》,新鴻基正在將穆格、或說波音的業務外包給其它未知和未經批准的分包商。穆格公司1/3的業務是波音飛機零部件,卻在2015-2017年期間外包給非法分包商。對於這一點,石朝生表示,他願意發誓作證。

FAA調查

根據《信息自由法》(Freedom of Information Act)而獲得的FAA備忘錄顯示,FAA在調查後於2016年9月承認,石朝生的兩項指控屬實。其一是關於穆格的供應商新鴻基將零件外包給一家未知的供應商,其二是關於沒有正確烘烤零件及偽造生產工藝。

但FAA稱,石朝生的另外七項指控沒有得到證實。

FAA的調查還證實,有273個交付給波音公司的不合格部件被安裝在波音777飛機的擾流板上。

安全關鍵

石朝生最擔心的是,新鴻基的許多部件都具有「安全敏感」性,還有一種具備「安全關鍵」性。

其中一種部件(部件號:P665A0039-02)屬於「單點故障」(Single Point Of Failure, SPOF),如果該部件失效,整個系統都將失效,並可能導致致命事故。

根據石朝生提供的採購清單,穆格在2015-2017期間從新鴻基購買了6986個「單點故障」零件。他說,這些部件可用於裝備600多架飛機,因為每架737隻使用10個這種部件。

石朝生表示,穆格是所有型號的波音737飛機的獨家供應商,包括Max飛機,而新鴻基是波音737擾流板「單點故障」部件的唯一供應商。他保守估計,可能有500架波音飛機已經受到損害,並且仍在使用中。

當《大紀元》聯繫穆格時,穆格僅用一句話反駁石朝生的指控:「回應您的要求:請注意石先生所指的穆格部件不在737 MAX上。」

《大紀元》提交了對穆格的後續調查,其中列出了穆格購買的58種不同的新鴻基零件,並要求穆格澄清並證實哪些飛機使用了這些零部件。

穆格尚未做出回應。

石朝生說,新鴻基之所以要使用替代材料,是因為替代材料的價格要比合格材料的便宜1/3,甚至一半。

《大紀元》也未能聯繫上新鴻基。

嚴重的安全威脅

石朝生說,他從2015年5月就開始關注新鴻基的零部件,並向他的直屬主管報告。但是該主管對此置之不理,因為正是他把新鴻基作為穆格的供應商引進來的。

石朝生還做了一些審核和調查工作,發現新鴻基正在使用違反航空航天工業標準的非法材料預訂MID(材料識別)系統。新鴻基的MID數據無法從獲得審批的原材料供應商那裡追溯原材料來源。

石朝生指出,「這種違規行為是完全不可接受的」。

發現問題後,石朝生還曾幾次前往新鴻基,發現新鴻基在開放區域為穆格儲存原材料。他說,這種材料與其它用品混合在一起,標籤也不正確。一些材料貼了標籤,一些沒有。

石朝生還發現,新鴻基的生產過程不可追溯。

2015年8月7日,石朝生成為公司內部的舉報人,把問題引入穆格公司的全球供應鏈管理。

石朝生說,他後來發現,新鴻基還利用偽造證書來捏造他們從獲得審批的供應商處所購買的產品數量。

2016年1月12日,石朝生向穆格飛機公司(Moog Aircraft)總裁和穆格飛機公司的母公司穆格公司(Moog Inc.)的首席執行官發出警告,提醒他們關於「驚人的安全威脅」。第二天,石朝生將此事告知了FAA。但那一天,他被解僱了。

根據FAA的備忘錄,FAA在收到石朝生的報告後,於2016年3月29日派人走訪了位於紐約的穆格工廠,並採訪了在「最熟悉(相關)過程的穆格員工」。但FAA得出的結論稱,石朝生的指控「沒有得到證實」。

2016年8月,石朝生向FAA提供了他認為有力的額外證據。他告訴FAA,新鴻基偽造關於用在波音737擾流板上的「單點故障」零件的文件,並要求FAA重新調查此案。

FAA進行了又一輪調查,承認石朝生的九項指控中有兩項是屬實的。

根據FAA的說法,為了回應屬實的指控,穆格的產品工程團隊從可疑批次中選擇了六個零件進行測試,但「沒有顯著的失敗」。對於已安裝在波音飛機上的部件,穆格建議「按原樣使用」。

深夜入侵

石朝生說,他對新鴻基所提出的指控應該接受刑事調查,他已經一再要求FAA這樣做。

在最近的波音737 Max空難發生後,他加緊努力,寫信給美國俄勒岡州民主黨眾議員德菲吉奧(Peter DeFazio)、佛州共和黨眾議員馬斯特(Brian Mast)以及川普總統。他表示,如果美國國會決定舉行聽證會,他願意自費前往美國作證。

為了吸引公眾注意,石朝生還在社交媒體和請願網站Change.org上揭露問題。他希望更多主流媒體可以採用他的敘述。

石朝生說,3月13日,有人以令人不安的方式闖進他在上海的家。保安人員告訴他,他的門打開了。他查看了一下,發現有兩扇門是敞開的。他給警察打電話,警察衝到後做了記錄。門完好無損但敞開着。什麼都沒丟。所有東西都很整潔。

石朝生認為該事件是向他發出的警告,入侵者在表明,他們能輕易夠到他。他說,這些人希望他停止努力揭露新鴻基零件問題。

(記者李佳欣編譯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