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吉仲:中共政治訂單不走市場機制 干擾外銷

【新唐人2019年04月01日訊】台湾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出席立法院專案報告,他指出,中共過去的政治訂單,影響了台灣農產外銷,擾亂市場價格。針對高雄市長韓國瑜,之前出訪港澳陸,並簽下農產品合約和MOU,陳吉仲說,希望韓國瑜提供外銷訂單明細,農委會協助,一起讓訂單落實。

2008到2017,日本農產品出口成長58%,韓國甚至成長104%,台灣卻只成長29%,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專案報告,點名台灣過度仰賴單一市場,出口中國佔比23%,遠高日韓,政治性採購充斥,導致外銷走不出國際。

農委會主委 陳吉仲:「尤其是十年之後,中國是台灣農產品的主要的出口國的時候,我們所面對的單一市場的風險,是否有一些,所謂的「非市場」以外的因素介入。」

陳吉仲表示,中國大陸慣用方式,先預告大量採購農產品數量,買到後卻在市場上拋售,擾亂市場價格。2015年,中國宣稱要採購2160噸虱目魚,實際只買了19噸,政策性採購訂單不走市場機制,多數失敗告終。

農委會主委 陳吉仲 VS.民進黨立委 林岱樺:「外銷不是用叫賣方式的,隨便簽、隨便買。像剛剛有很多的MOU,或者是合約,或是所謂的協議,裡面要種這些的番茄、鳳梨,如果萬一這些合約沒辦法達到,農民種了那怎麼辦?」

高雄市政府,近期「港澳深廈」行,簽下包括合約、MOU(合作備忘錄),總計約52億台幣的農漁特產訂單。不過農委會也呼籲,合約必須公開透明,更要公佈明細,不然少了農委會協助,就怕簽了卻出不了貨。

農委會主委 陳吉仲:「裡面有許多的用藥檢疫規定,都是中央政府這邊要來幫忙,那至於是不是政治訂單,我想這個外界應該很清楚的可以來判斷,所以我們沒有針對所謂的,他的這些訂單去找碴,反而是要來協助,沒有農委會的協助,它的這些訂單,不容易達成目標。」

台灣農產品外銷,欠缺基礎的冷鏈物流體系,國際市場賣相不好,陳吉仲重申,將強化新興市場擴展,今年目標農產品外銷60億美元,成長10%。

新唐人亞太電視王冠霖、沈唯同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