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默許售台新型戰機 蔡英文強硬表態

【新唐人2019年04月02日訊】中共2架殲11戰機越過台海中線飛行逾10分鐘事件發生後,有美國媒體引述消息人士爆料稱,華府已默許向台出售60多架F-16戰機。與此同時,中華民國現任總統蔡英文針對中共軍機越界事件公開表態稱,已下令軍方,今後面對類似事件「必須第一時間強勢驅離」。

當地時間3月31日上午11時許,中共軍方2架殲11戰機一度越過台灣海峽中線,在台灣西南面空域飛行了超過10分鐘。台灣空軍的多架戰機緊急升空攔截後,中共軍機返回中線以西。中華民國國防部隨即發表聲明予以譴責,將中共軍機此舉稱為「挑釁」。

同一天,美國彭博社引述消息人士爆料稱,華府已默許向台出售60多架F-16戰機,這是1992年以來首次出現這樣的情況。

據了解,美國政府1979年通過的「台灣關係法」上明文規定,美國有義務對台出售防禦性武器。但自克林頓出任美國總統以來,美政府多次拒絕向台賣新型戰機。

因此《美國之音》引述分析稱,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惹拉國際關係學院研究員吳尚蘇表示,如果川普(特朗普)政府真的默許了對台出售F-16戰機,則是華府支持台灣政府的最新行動,或將對北京造成巨大政治衝擊。

報導還引述美國蘭德公司亞太政策中心副主任哈羅德(Scott Harold)表示,對台出售F-16戰機不會並不能根除中共可能強行「武統台灣」的威脅,台灣當局需要繼續對導彈、電子戰、地雷和其他先進常規與非對稱能力進行投資,以便遏制並在必要時擊敗中共恐嚇迫使台灣「統一」的任何企圖。

事實上,蔡英文上週三過境夏威夷時就曾對外表示,台灣如果成功向美採購F-16戰機,將極大提升台灣軍方的陸戰與空戰能力,有利於提高軍事士氣,並向全世界展示美國保衞台灣的決心。

在中共軍機飛越台灣海峽中綫事件發生後,蔡英文於4月1日對外表示,自己已下令台灣軍方,面對此類事件,必須第一時間強勢驅離。

蔡英文4月1日一早還在臉書上貼文指出,台灣的軍方為鞏固台2300萬人民選擇自由民主的生存權利做好了「充分萬全的準備」。

當天上午,蔡英文還召集了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國防部長嚴德發和參謀總長李喜明等高官,就本案最新情勢聽取簡報並重申上述立場。

她還在當天主持「國軍重要高階幹部授勳暨晉任布達授階典禮」時表示,中共軍機繼前天飛越宮古海峽後,昨天又飛越台灣海峽中綫,政府對此已提出嚴正抗議。她鄭重提醒北京當局,不要刻意挑釁、製造事端,以及試圖破壞台海的現狀。

蔡英文並強調,台灣將堅守、堅定保護國家安全及主權、堅定維護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以及堅定壯大台灣的方向。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