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大陸化工爆炸不斷 偶然還是常態?

【新唐人2019年04月01日訊】繼江蘇鹽城響水天嘉宜化工場爆炸造成78人死亡後,3月29號青州市永利珍珠岩廠又發生爆炸,造成5人死亡。這是大陸最近9天內的第4次爆炸。為什麼會頻繁發生化工爆炸,是偶然還是常態?請看報導。

最近9天時間,大陸相繼發生了4次化工爆炸事件。

3月29號晚9點多,青州市黃樓街道永利珍珠岩廠珍珠岩車間發生爆炸,5人死亡;25號,山東煙臺招遠金恆化工公司發生爆炸,1人死亡,4人受傷;23號,雲南大理發生天然氣爆炸,3人死亡,5人受傷;21號,江蘇鹽城響水天嘉宜化工場爆炸,至少78人死亡,600多人受傷。

爆炸火勢雖滅,但人心難平。不少人質疑為什麼會接連不斷的發生化工爆炸事件,誰應該承擔責任?該怎樣避免這種不幸的事件一次又一次發生?

旅美時事評論員夏小強表示,這是中共獨裁體制不珍惜生命的必然結果。

旅美時事評論員夏小強:「如果按照正常的化工行業的安全措施和安全規定來執行的話,我想再加上政府的嚴格的監管機制,那麼重大的這種化工廠的安全爆炸事故是可以避免。」

但現在化工爆炸似乎已經成為常態。網絡信息顯示,僅2017年在大陸發生的化工行業事故就有57起,而河南、河北、浙江、江蘇、山東、安徽等地就發生多起事故。2018年間,大的化工行業事故就有13起。其中包括四川、福建、上海,新疆。這兩年的化工事故,幾乎涵蓋了整個中國大陸,各個省市幾乎無一倖免。

大陸環保人士吳立紅:「現在大陸經濟也不景氣,當地的政府就是說寧可被毒死也不願意被窮死跟餓死這種觀念。」

吳立紅表示,對比國際社會,幾乎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像中國這麼頻繁的發生化工事件。

吳立紅:「首先是從地方到高層領導沒有一個追查機制,一旦發生這種人為的造成的災難,它就是象徵性的事後處理一些幹部,真正的那個大的幹部領導是不處理的。那麼西方你像一爆炸,馬上領導會趕到現場,像去年加州那個火災,川普在國外訪問就趕回來了,有好多國家都是這樣。」

吳立紅表示,另一個原因是中共腐敗的官場文化。雖然大陸幾乎每個月都會針對環保方面進行檢查,但都是象徵性的走過場而已。

吳立紅:「大家心照不宣,你來了去看看應付一下檢查。說到底中國的化工爆炸為什麼屢禁不止,每一個的安全隱患,這個血的教訓跟那個環境污染,都跟每一個地方的官場文化有關係,你如果說是官場是乾淨的,官場是廉政的,就不會有污染的事情發生,也不會有這種群死群傷的事情發生。」

吳立紅指出,發生的很多事件都不是偶然的也不是天災,而是人為造成的。比如,3月21號發生的江蘇響水天嘉宜化工場爆炸事件就是為人造成的。

吳立紅:「因為天嘉宜化工的前身,它是從我家鄉無錫搬過去的就是太湖藍藻爆發,江南人的大量舉報,一部分高污染劇毒的擴大的生產項目搬到哪裡去的。」

針對中國頻繁發生化工爆炸事件, 聯合國人權與有毒物質專家巴什庫特·通賈克(Baskut Tuncak)日前也發出呼籲,要求中共履行承諾,採取有效措施防止迅速增長的化學工業給人民帶來毒害和風險。

他說, 這些一再發生的化工災難本來是可以預防的。中共對化學品安全一再作出承諾,現在必須採取有意義的行動和持久的措施,來履行它的人權義務。

採訪編輯/常春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