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對中共敵意有多深?港媒:一件小事見端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4月02日訊】為防止中共盜取美國知識產權,美國政府開始加強審查中國留學生的簽證,給中國學生赴美留學帶來種種困難。港媒指,此事透出中美關係的寒意,再次印證美中新冷戰之說。

據陸媒報導,許多今年美國寒假(1至2月間)回國的中國留學生表示,自己返回美國的簽證出現了延誤。一百多名中國留學生組成了一個微信群,討論他們的簽證問題,其中很多人在美國都是主修科技、工程和數學。

由於中共不斷派遣留學生和訪問學者盜取美國科技,美國對赴美學習軍事或其它敏感技術的中國留學生,歷來審查都比較嚴格。隨着去年美中啟動科技戰,美國進一步收緊了對中國留學生簽證的管控。

去年6月,美國國務院把在美學習航空、機械人和先進加工的中國學生的簽證有效期,從5年縮短爲1年。美國官員表示,這是為了在國家安全領域裏,加強防範間諜和盜取知識產權。

路透社引述消息稱,美國政府去年11月曾表示,正在考慮是否加強針對中國學生的入學前檢查,以確認該學生來美國是否存在不良企圖。一名高級官員更指,美國政府正擬向大學管理人員提供培訓,教他們如何識別間諜和網絡偷竊行爲。

國務院官員表示,目前中國學生簽證的最長有效期還是五年,而且大多數人都能得到最長期限的簽證。但是領事官員也可以按照個案的情況,適當限制簽證的有效期。如果需要對一名簽證申請人進行額外的安全檢查,那麼肯定不會在檢查完成之前發放簽證。進行額外檢查的時間則取決於每個案件的具體情況。

港媒評論稱,美中從貿易戰到軍事、意識形態的角力,一如當年美蘇冷戰。美國為了防範間諜而嚴控中國留學生,凸顯對中共的敵意加深,似乎再次印證了美中新冷戰的說法。

事實上,中共在科技發展中一直採取所謂「彎道超車」的手段,其中包括使用「人海戰術」盜竊美國知識產權,亦即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華人竊取美國高科技。這導致美國政府和企業對華人越來越警惕。其結果是,不只赴美中國留學生被嚴加審查,美國本土企業和在華美企對華裔也越來越加強防範,美企核心技術團隊僱傭華裔的比例一直在下降,導致很多華裔工程師被邊緣化。

此外,中共還利用「千人計劃」等手段利誘美國的華裔尖端人才向中方轉移技術,這導致去年以來多名捲入該計劃的華裔在美國被FBI調查、被解僱,甚至因涉嫌間諜罪被捕入獄。

(記者穆峰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