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港府修訂《逃犯條例》 逾萬港人示威

【新唐人2019年04月01日訊】在一片反對聲浪中,香港政府日前匆匆將《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憲報》刊發,預計4月3號提交立法會進行第一次宣讀。面對港府強推《逃犯條例》修訂草案,上萬港人走上街頭抗議

香港政府3月29號正式將《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刊發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憲報》,明訂港府日後可以處理「沒有和香港簽定長期引渡安排的國家和地區」提出的引渡要求。其中包括中國大陸地區。

這次修改條例,是因為一名港男涉嫌在臺灣謀殺女友,而臺灣與香港之間,沒有引渡安排。

3月31號下午3點多,大批港人聚集在灣仔修頓球場示威遊行。示威群眾高舉「香港變大陸,引渡去黑獄」等標語,沿路高呼「林鄭月娥下台」、「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等口號表達訴求。群眾認為《逃犯條例》修法,是香港史上「最惡法」。

在遊行終點的港府總部前,示威者一度與保全人員發生肢體衝突。

最終,遊行在晚上6點多和平落幕。

主辦遊行的香港民間人權陣線表示,有1萬2千人參加這次遊行。民陣召集人岑子傑表示,參與示威的人數超出原先估算,他呼籲港府聽到民意後,撤回草案。

香港資深大律師、公民黨主席梁家傑:「超過1萬人在一個很短的通知期,走到街頭來抗議,就是因為這個修訂一旦通過,所有身在香港的人都可以隨時被引渡回大陸受審。」

香港資深大律師、公民黨主席梁家傑表示,《逃犯條例》比《基本法》23條禍害更大。因為23條就算把你關進監獄,這個監獄是在香港,是根據香港的審訊來定罪,而引渡到大陸,就是關進大陸監獄,在中共不公義的制度下受審。

香港記者協會前主席麥燕庭指出,一旦通過《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媒體很容易踩到地雷,只要有人聲稱受報導或文章影響而涉及可移交的罪行,中共就可以對媒體人扣上「協助、教唆、慫使」的帽子,引渡到大陸受審。

香港新聞工作者、作家蔡詠梅:「如果你發表了什麼對共產黨不好的言論,現在不需要綁架了,它就直接要人,特區政府就把你送過去了,搞得人人自危,所以為甚麼會有1萬人去上街。」

香港新聞工作者、作家蔡詠梅表示,沉默接受修訂條例,絕不是香港的選擇。香港的言論自由和司法的獨立,一定要維護,雖然中共咄咄逼人,但有抗爭,就會有希望。

梁家傑表示,當年,中英聯合聯絡小組經過討論,才通過現在這個逃犯條例,大陸跟香港沒有引渡逃犯的安排,絕不是一個粗心的漏洞,而是針對港人對大陸的法律制度沒有信心,所做的一個安全網的安排。

梁家傑:「這一個(修訂條例),明顯就是特區政府斷送了一國兩制,在香港這一方給予在香港的人士一個免於受害於內地不公平制度的自由的一個明顯的破壞。」

梁家傑表示,香港跟大陸的交流,無論是人流、物流,還是資金流,都非常頻繁。《逃犯條例》一旦通過,就等於在這些人的頭上架著一把刀。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和香港人權監察(Hong Kong Human Rights Monitor)等3個人權組織也聯名致信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強調:任何人被引渡到中國,都可能遭受酷刑與其它形式的虐待及其它嚴重的人權侵犯,《逃犯條例》將成為「港府與北京當局進一步政治迫害異議人士的強力工具」,於是敦促林鄭月娥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

梁家傑:「歐盟在香港的辦事處、美國的總領事、美國的商會都用一個高姿態來表達憂慮。因為如果真的把這個安全網拿掉,所有在香港的人,包括在香港的外國人,都可以隨時被引渡到大陸受審。」

岑子傑表示,如果港府強行通過這個修訂草案,將發起民眾包圍立法會。

梁家傑表示,港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的建議,只給公眾20天的諮詢期,還有很多港人不清楚這個逃犯條例是如何被建議修訂的。民主派、公民社會和法律界人士應該多做解釋,讓這些港人明白這個條例對香港一國兩制的破壞是非同小可的,這樣就會有更多的人站出來抗議。

採訪/陳漢 編輯/陳潔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