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有人「造謠」?習近平要查身邊人

【新唐人2019年04月02日訊】日前,中共公布一份文件,明令禁止高層製造、傳播政治謠言及醜化中央形象的意見,引發輿論關注。有分析認為,此舉說明外界所傳的各類政治「謠言」,可能來自中南海。而習近平要查身邊人,下決心堵塞「謠言」的核心源。

中共黨媒報導,近日,中共中央印發了《關於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意見》(簡稱《意見》),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在該《意見》的第二部分章節中,要求中共官員不準散布違背中共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言論,不準妄議中央,不準製造、傳播政治謠言及醜化中共中央的言論,不準拉幫結派、搞團團伙伙,不準搞兩面派、做兩面人。

同時還要求各級中共組織要加強教育警示,引導黨員、幹部始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實人

對此法廣4月2日分析說,考慮到該《意見》是針對「中央和國家機關」,矛頭所指並非一般,而是權力核心區域,中南海、國務院,以及所有稱得上是中央和國家機關的機關,此舉可視為習近平力圖從中共內部掐斷謠言的部分源頭。

習近平上台以來,各種「小道消息」滿天飛。這些小道消息涉及的大多都是中共高層,甚至中共政治局常委及習本人,核心的內容是中共權斗。

習近平追謠追到「禁地」

習近平現在公布這份文件,意味着要下決心堵塞「謠言」的核心源。報導認為,今後追查謠言要追查到「禁地」,禁謠禁到自家門前,直截了當地規定中央和國家機關禁止傳謠。

另一方面也說明,在習近平黨政軍大權在握之後,傳言常常針對的是他本人。因為習控制着一切,他身邊的人終日惴惴不安,察言觀色,試圖私下解釋領導人的意圖。

而另一類涉及中共黨內權斗,習擁有所有權力,規定不允許「妄議中央」,一種謠言其實是批評,還有一類謠言是高級黑,由於習權力太大,一些人害怕,於是暗中進行,也具備了謠言的形式。

如去年北戴河會議前後,由於北京美中貿易戰中失利。引發了中共內部一連串去權威化、宣傳降調之舉,反對勢力對習近平的權威發起挑戰,甚至傳出習在北戴河會議遭到政治元老發難等。

在中共黑箱政治下,這些是謠言還是事實,很難肯定,但這種傳言至少表達出一種狀態,那就是習近平權力並非想像的那麼超級穩定。

謠言傳着傳着就上了頭條

為什麼涉及中共高層有那麼多「謠言」?源於一旦有重大事件發生,執政者總是遲遲不公布真相,乃至想方設法掩蓋事實。於是,各種內部消息、小道消息不脛而走,傳言滿天飛。中共對此既怕又恨,將其視作是妖言惑眾的謠言,於是一邊闢謠,一邊追查謠言的來源。

事後證明,所謂的「謠言」,大多道出了真相,甚至點中了權貴階層的穴位。正如網民所驚嘆的:「謠言傳着傳着就上了頭版頭條。」以前的歷次政治事件是如此,2012年爆發的王立軍、薄熙來事件也是如此,緊接着的周永康事件還是如此。

薄王事件前夕,就已傳出薄熙來打了王立軍一耳光的消息。在王立軍進入成都美國領事館後,當局還在言之鑿鑿宣稱,王正在「休假式治療」。但很快證明民間所謂的謠言都是事實真相。

當時海外已分析,薄熙來此番上位競爭落敗了,不足一個月後薄落馬,也證實了謠言其實是遙遙領先的預言。

分析認為,當局如果透明公開,不要封鎖消息,不要故作神秘,公示財產,謠言就會不攻自破,他們越掩蓋,越是培植了豐碩的謠言土壤。許多人寧可聽信謠言也不願聽取官媒的辯解,官媒官方的解釋早已經喪失了公信力。

在黑箱作業,政治環境密封得幾乎不透氣的情況下,能傳出來的往往傳遞着某種政治信息,或某種政治氣候的變化。接下來沒準兒還會出現叫人更為震驚的「謠言」,不妨就側耳傾聽吧。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