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機越線引發台海升溫 黨媒威脅動武 美發警告

【新唐人2019年04月03日訊】中共軍方戰機飛越「海峽中線」事件令兩岸緊張氛圍驟然升溫,引發各種解讀。台北隨即警告北京不要刻意挑釁;中共官媒《環球時報》則發文威脅稱,這種飛越不但會常態化,而且不排除定點清除台灣軍事基地;同時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發文指出:中共對台灣的軍事挑釁只能增加台灣民眾的反感,使美國對台灣關係法的承諾也更加明確。

中共軍方2架殲11戰機3月31日上午11時越過台灣海峽中線,在台灣西南面空域飛行了10多分鐘後被台灣空軍派出的數架戰機攔截驅離。這個事件引發國際輿論的高度關注,外界普遍認為這並非技術性失誤,而是中共軍方蓄意所為。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4月1日發表聲明,對北京提出嚴重抗議,並警告中共「不要刻意挑釁、不要製造事端、不要試圖破壞台海的現狀」。

而就在同一天,中共軍方又出動三架軍機從台灣防空識別區北部的東海空域,經宮古海峽到西太平洋空域演訓,穿出第一島鏈。

中共黨媒《環球時報》則於北京時間4月2日發表一篇評論文章,高調威脅說,中共軍方戰機飛越海峽中線已成常態,這可視為一種「值得考慮的反制美台手段」。而且隨着台海軍事緊張加劇,發生「偶發性軍事摩擦」的可能性會增加。不但可能出現雙方戰機交火並有飛機被擊落的衝突,甚至不排除中共軍方「定點清除」某個對中國大陸構成威脅的台軍基地。

該文章還宣稱,台海問題不需要通過一場真正的戰爭來解決,但大陸方面可以有各種手段將台灣「黎巴嫩化」。

對於中共官媒的上述威脅,網絡社群中普遍的解讀是,中共威脅要與台灣打內戰,試圖通過軍事衝突和政治壓迫等手段來搞亂台灣的政治、癱瘓台灣的經濟,讓台灣變得亂七八糟、民不聊生。

然而,就在中共官媒發文耀武揚威的同時,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John Bolton)針對中共軍機越過台海中線事件也在推特(Twitter)上發文,坦率批評說,中共的軍事挑釁將無法贏得台灣任何民心,只會使各地珍惜民主的人們決心更加堅定。博爾頓並指出,該事件反而讓台灣關係法與美國的承諾「更加清晰」。

美國國務院與國防部同日也分別發表評論,指中共此舉是試圖片面改變現況、破壞區域和平架構的做法,是有害的行為。華府呼籲北京停止強制脅迫手段,恢復與台灣民選政府的和平對話。

與此同時,對於這次中共軍機的挑釁行為傳達出什麼訊息的問題,國際輿論界也討論得沸沸揚揚。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黃介正4月2日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分析說,中共軍機故意飛越海峽中線顯然是向美台發出雙重信息:一方面藉此向台灣獨派施加壓力,另一方面也藉機挑戰美國近來不斷強調的自由航行權。

台灣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安組召集人林郁方教授日前對《美國之音》表示,台灣2020總統大選即將到來,兩岸關係越緊張強硬,台灣民眾就會對中共更反感。但是中共現在對於台灣問題「非常沒有安全感」,所以動用軍機飛越台海中線這種計策來做試探。

林郁方說:「中國大陸(中共)不曉得美國跟台灣的關係會發展到什麼樣的階段,它沒有確定性,沒有安全感。我認為它這次的軍機越過中線就是一種測試,想了解你美國對台灣的支持究竟到什麼程度。這是處理危機的一個方法,就是測試敵人心裏的盤算。」

美國時事評論人士橫河則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分析稱:現在中共和美國正準備簽貿易協議,中共不想讓人覺得軟弱或者讓步太多,想要做一個比較強硬的表態,同時也對當前美台關係升溫的趨勢發出一個警告。

橫河表示:目前中共對台灣無論是政治、經濟、文化,還是軍事方面的壓力都不斷在升高,而在軍事方面動用飛機挑釁比用軍艦要容易得多。雖然中共方面可能借這個動作警告美國和台灣,但這顯然是一個適得其反的舉動,反而促使美國政府認為,應該儘快向台灣出售先進戰機和其他武器。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