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關注烏克蘭大選 專家與選民談期望

【新唐人2019年04月02日訊】本次烏克蘭大選,至少14個國際組織和139個國內機構﹐監測了選舉。他們贊成大選沒受到俄羅斯的影響,展現了民意。4月21日,大選首輪勝出的喜劇明星澤連斯基與現總統波羅申科,將進行複選。來看本台華府記者王凱迪與烏克蘭記者的連線報導。

前北約副秘書長 Alexander Vershbow﹕「總體上看﹐是一個很自由很公平的過程﹐顯示出越來越強的多元主義在烏克蘭紮根。」

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總裁 Carl Gershman﹕「在一個非常困難的時刻﹐16%的選民要麼是住在俄羅斯佔領區﹐要麼是在國內流離失所﹐但依然能夠進行投票﹐人民參與並且是合法選舉。」

俄羅斯2014年併吞克里米亞﹐被指對烏克蘭東部分離主義叛軍提供軍事援助。華府專家認為﹐選舉成功進行﹐對俄羅斯是個打擊﹐同時將對歐洲產生積極影響。

新唐人烏克蘭記者安娜:「儘管澤連斯基在首輪選舉中大幅領先,但很多專家相信,在第二輪選舉中,他與(波羅申科)選情將較膠著。」

烏克蘭選民 Roman:「老實講,我對(首輪)結果很驚訝,因為我不希望人們那麼支持澤連斯基。因為沒有政治經驗的人,我認為不能領導國家。」

烏克蘭選民 Valentine:「澤連斯基很年輕、有想法,事實上,他出身喜劇演員,這不是個問題。」

烏克蘭選民 Galina:「我很高興澤連斯基領先,我期盼看到他會(給烏克蘭)帶來什麼改變。」

專家認為﹐相對政壇老手波洛申科﹐41歲的澤倫斯基毫無從政經驗,也無政治包袱﹐這正是他選舉勝出的主要原因。但他是否有能力領導國內改革﹐改變貪腐嚴重﹑經濟停滯的現況﹐同時應對俄羅斯的壓力﹐還是未知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