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外交家雜誌:關注華為 也應嚴管騰訊

【新唐人2019年04月02日訊】英文網站媒體「外交家」雜誌,日前刊文表示:在全球關注華為的安全性時,對中共的互聯網巨頭「騰訊」,也應嚴加防範與監控,並採取措施以保護使用者的權利。

「外交家」(The Diplomat)雜誌3月26號報導,當全球都在關注華為設備,存在安全風險時,自由世界對中共社交媒體巨頭「騰訊」帶來的危害也應採取行動。

報導說,騰訊擁有的「微信」和「QQ」即時通訊軟件,是世界上使用最廣泛的社交平臺。在中國大陸,僅微信,就有10億活躍日常用戶;在海外,微信用戶有1億到2億人。
報導指出,騰訊與中共當局關係密切。微信和QQ這兩個平臺,助長了中共對使用者的審查和監督。在審查領域,微信一直在改進人工智能的使用,來識別和刪除圖像。在過去的一年裡,中共對國內用戶的審查、監控的密度與強度,變得越來越明顯,有數千個獨立營運的社交媒體帳戶被關閉。
前香港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單仲偕表示,在中國境內,沒有一種通訊軟件是安全的。騰訊作為中共容許的一個機構在內地營運,它當然要配合中共的方針和政策,做全面地政治審查。
中共也常以所謂「外國勢力威脅中共社會的安全」作為理由,封鎖國外的網絡服務。原大陸網路工程師周曙光表示,其它國家也可以利用「對等、互惠」的方式去要求中共。
他還表示,中共也透過微信等社交媒體擴大了自己的網路疆域。
原大陸網路工程師周曙光:「它(中共)可以透過網絡延伸到加拿大、北美這些地方,然後擁有它的行政管理權限。所以對於一個不保護民眾權益、獨裁的政府來說,這種網絡疆域的擴張是對自由世界的威脅。」
早前揭露中共監控新疆人的荷蘭駭客「Victor Gevers」3月2號透露,騰訊應用程序,將網吧用戶數百萬次的對話內容,在用戶上網的同時,向中共各地的警察局傳送,包括用戶的身分。
互聯網觀察人士古河表示,在經濟全球化中,中國的經濟對世界有一定程度的影響,所以在海外的許多中國人都會使用騰訊產品。然後,西方人士也開始使用這種通訊軟件。隨著使用者的增加,每臺手機的信息就會被騰訊偷偷的上傳給中共當局。
互聯網觀察人士古河:「這樣子就會達到一個目的,中共能夠通過這些聊天工具,掌控全球聊天人士的基本情況,這是非常巨大的危害。也就是說,這種信息,將源源不斷地湧向中共當局的情治系統。」
中共對騰訊海外用戶的政治化審查和監督,已經被西方世界察覺。「外交家」說,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公民實驗室(Citizen Lab)2016年的一項研究發現,海外用戶與中國境內聯繫人之間的對話,受到某些關鍵字審查。
報導舉證說,在加拿大,微信審查機構刪除了讚揚香港雨傘運動的消息,操縱有關孟晚舟被捕的新聞,並阻止對中共官員腐敗的報導。中共警方還利用微信,要求海外維吾爾人提供個人或活動人士的詳細信息,並要求將中共監控人員納入他們的群體。
隨著騰訊與中共壓制性的審查和數據共享模式的加劇,騰訊員工可以審查、監控用戶,並將用戶的通訊內容和個人數據提供給中共警方,導致許多無辜民眾被捕和遭受酷刑。「外交家」表示,現在應該是採取行動,保護騰訊所有用戶的基本權利的時候了——不管使用者的所在地與國籍。
古河:「非常邪惡的一種聊天工具。完全可以像華為一樣對它進行約束、抵制,甚至禁用。它本身的起家就是一種抄襲、剽竊西方聊天軟體的基礎上,進行整合改進而來的。這種情況下,就應該像華為一樣終結。」
美國科技網絡新聞網站「Gizmodo」也報導,騰訊參與建構中共「防火長城」的審查機制。它的微信和QQ有尖端的監控和審查制度。
「外交家」表示,微信應受自由世界嚴格的審查和監管,並且它必須為它的違規行為負責。

採訪/陳漢 編輯/李鳴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