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鶴赴美談判 北京備3份「見面禮」

【新唐人2019年04月03日訊】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率領的貿易談判代表團已抵達華盛頓,即將與美方舉行第9輪中美高級別談判。在談判舉行前夕,中方再次購買美國大豆,暫停了對原產於美國的汽車及零部件加稅,並將鴉片類藥物芬太尼列為受管制藥物。輿論認為,這是中方為促進談判達成最終協議,而提前準備的3份見面禮。

經過幾個月的多輪談判,美中雙方近日都向外釋放了有望達成一份終極協議的訊息。中方還搶在劉鶴出發赴美前夕,密集公佈了一系列被視為向美方示好的舉措。

首先,中方宣布從3月26日起,在三個月的過渡期內,開始實施新能源汽車補貼標準減半的政策。外界普遍視此舉為回應美方對北京長期給予特定行業巨額補貼而對外企構成不公平競爭的批評。

其後,中共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3月31日發佈公告,決定對原產於美國的汽車及零部件繼續無限期暫停加徵關稅,以「積極回應」美方早前推遲提高自華進口關稅稅率的舉措。此外,中方還購買了82.8萬萬噸的美國大豆

不過,美國商會執行副會長、國際事務負責人薄邁倫(Myron Brilliant)日前披露,雖然談判已進入「最後階段」,但仍存在一些「有待解決的癥結點」。例如,協議監管和執行機制的細節,以及美方對華實施的懲罰性關稅有多少要取消及何時取消的問題等等,讓已經敲定「九成」的事又變得複雜起來。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上週五對外表示,美國與中方的貿易談判進展順利,但他同時再次表明,他只會接受「非常棒的協議」。這個表態被認為是釋放了美方絕不會在關鍵的問題上讓步,不達目的不罷休的信息。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