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埃爾多安 反對陣營拿下重要大城

【新唐人2019年04月03日訊】土耳其地方選舉初步結果顯示,對總統埃爾多安領導的正義發展黨(AKP)帶來衝擊。埃爾多安的聯盟雖然在全國獲得逾51%選民支持,卻失守重要大城,意味要挑戰主宰政壇25年的埃爾多安並非不可能。

中央社引述獨立媒體「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就這次土耳其地方選舉結果作以下整理:

・問題在經濟

AKP與右翼民族主義政黨民族行動黨(MHP)共組的人民聯盟(People’s Alliance)在全國獲逾51%選票,埃爾多安保住過半支持,但大城巿嚴重陷落。

社會民主基金會(Sosyal Demokrasi Vakfi)日前公布調查顯示,失業和飆升通膨正是大部分選民最關切議題。

・安卡拉和伊斯坦堡變天

據非正式計票結果,主要在野黨共和人民黨(CHP)在土耳其最重要兩大城巿告捷,為1994年以來頭一遭。

安卡拉和伊斯坦堡過去一直是由跟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有關連的保守派政黨執政,他本人1994至1998年間任伊斯坦堡巿長,正因主政這座商業中心,讓他得以在全國舞台上嶄露頭角。

對反對陣營而言,拿下這些大城巿意味掌控總額達數十億美元巿府預算和數以千計職員,具備在土耳其社會開創新權力中心的潛力。

・庫德人是造王者

反埃爾多安陣營之所以捷報頻傳,親庫德族的人民民主黨(HDP)在西部和南部放棄提名自家候選人,對選舉結果居功厥偉。CHP提名伊斯坦堡巿長候選人伊瑪莫魯(Ekrem Imamoglu)、安卡拉巿長候選人亞瓦許(Mansur Yavas)若最終得以勝出,庫德族選民很可能扮演決定性角色。

反對陣營得以在南部阿達那(Adana)、麥新(Mersin)和哈泰(Hatay)勝出,庫德族選票同樣關鍵。不過因政府打壓HDP基層,導致HDP本身竟失守庫德族為主的東南部5個巿。

・埃爾多安在人口密集地區大失血

城鄉對抗造成的緊張態勢持續侵蝕埃爾多安取勝機會。他所領導的人民聯盟在安塔利亞(Antalya)、阿達那、麥新和哈泰落敗,雖保住西部巴勒克埃西爾(Balikesir)和布爾薩(Bursa),卻只能小贏。

自2017年修憲公投以來,執政黨在都會區越輸越多,全國20個人口最多城巿中,有一半現在將由反對陣營掌控。

・挺埃爾多安選民仍然逾半

埃爾多安的選舉聯盟仍獲超過51%選民支持,跟去年總統大選結果一致。這也透露出,就算經濟嚴重衰退、失業率攀升,埃爾多安仍頗具人望。

雖然只是地方選舉,埃爾多安選前50天走遍逾50個省站台輔選。現在看來,這項策略依然奏效。他承諾推動經濟改革挺商業發展,接下來可望展開政府團隊大改組。

・土耳其民主仍韌性十足

儘管人權團體和社運人士對土耳其新聞自由、人權和民主發展嚴厲抨擊,但土耳其民眾至少仍享有民主國家最基本權利:自由選舉。

反對陣營在大城巿大有斬獲,意味著透過選票擊敗主宰土耳其政壇25年且歷次選舉連戰皆捷的埃爾多安,其實不是不可能的任務。

(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