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碼啟動雙反調查 北京示弱 談判顯利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4月03日訊】4月3日,美中新一輪貿易談判在華盛頓展開。此前幾日,美方接連宣布針對中國商品的雙反調查結果並加徵押金,被認為加緊施壓。中方則宣布管制芬太尼,大舉採購美國大豆,被指向美國示好。美國商會對達成協議表示樂觀。

4月2日,美國商務部對中國出口到美國的鋁電線和電纜的反補貼調查做出初裁,認定中國出口商接受了11.57%到164.165%的政府補貼,因此將對中國鋁電線和電纜徵收基於補貼幅度的押金。

此前一日,商務部剛剛針對中國不鏽鋼啤酒桶做出同樣的初裁,也開始對這些產品徵收基於補貼幅度的押金。

商務部的雙反調查分初裁和終裁兩個階段。如果初裁認定有傾銷和補貼行為,將對進口商徵收押金。如果終裁再認定有同樣的行為,就將加徵反傾銷反補貼的關稅。

澳大利亞悉尼科技大學的馮崇義教授對《美國之音》表示,在美中貿易關係緊張的背景下,美國頻頻啟動對中國商品的雙反調查,顯然有向中方施壓之意。

與此同時,中方在談判前夕,卻頻頻做出被指妥協的舉動。

4月1日,美國農業部公布,美國出口商向中國出口了82.8萬噸大豆。這是自上週的貿易談判結束以來,中國的第二批大豆採購。

同日,中共宣布將於5月起管制合成鴉片類藥物芬太尼。在中共政府縱容下,中國製造的芬太尼已是美國此類毒品泛濫的罪魁禍首,去年川習會上中方就答應管制,但一直沒有實質動作。

美國聖湯姆斯大學國際研究中心的葉耀元教授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方此舉似乎是在向美國示好。不過報導也引述分析稱,中方的管制禁令能否切實執行還是未知數,未來也不一定打算一直管下去。

4月3日,中共副總理劉鶴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財長姆努欽會面,就達成協議剩餘的障礙進行談判。

美國全國商會(U.S. Chamber of Commerce)負責國際事務的執行副會長薄邁倫(Myron Brilliant)2日對美媒表示,近幾週來的談判基調,令他們對達成協議感到樂觀,剩下的問題在於協議達成的時間和具體內容。

薄邁倫說,談判進入最後解讀,但雙方還需要解決兩個重要障礙,一個是取消多少關稅,一個是如何建立監督執行機制。薄邁倫說,如果這兩個棘手問題不能取得進展,可能本月將無法完成協議。

中共18年前加入世貿組織時就承諾進行市場化改革,但從來沒有兌現。如今在貿易戰壓力下被迫承諾削減美中貿易逆差,並進行結構性改革。但是外界質疑,中共不會有真正執行改革的誠意,只是在拖延時間。

美方也沒有停止貿易戰的意向,一再強調必須保留單方面懲罰違約行為的權力。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還表示,即使達成協議,針對500億美元中國科技產品加徵的關稅也將長期維持。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