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反中情緒蔓延 貝加爾湖又一中資水廠被抗議

【新唐人2019年04月04日訊】繼位於俄羅斯伊爾庫斯克州(Irkutsk)的一家由中方投資的貝加爾湖瓶裝純凈水廠,剛剛被叫停建廠後,日前,另一家計劃在俄布里亞特共和國(Buryats)貝加爾湖畔建廠的中資純凈水廠,也遭到當地居民的聯署抗議,面臨被停建的禁令。

拒絕中共染指貝加爾湖 又一中資企業面臨被叫停

據當地媒體「阿里古斯新聞網」4月2日報導,布里亞特卡班地區克柳耶夫卡村的居民,目前正在蒐集簽名,要求俄各級政府制止這家名為「世界之井」的中資企業在當地建廠。

報導說,「世界之井」已在距離貝加爾湖畔150米處,購買了30公頃的土地,計劃建設瓶裝純凈水廠,並將鋪設管道從貝加爾湖500米深處抽取湖水後裝瓶,再銷售到中國。

不過,當地民眾認為,中國企業的做法會破壞自然環境,破壞水資源,因此聯名抗議項目上馬。有俄國網民留言說:「看看中國人把自己的河流湖泊都搞成了什麼樣,就知道貝加爾湖的未來了。」

此外,村民們還懷疑「世界之井」在購買土地的過程中存在非法程序,因此呼籲俄政府給予調查。

據報導,克柳耶夫卡村大約有1500名居民。該村一位負責人葉連娜•施緬表示,他們並非不支持建設新工廠,因為新工廠會為村民帶來就業機會和固定收入,但他們只是不歡迎中共投資染指貝加爾湖。

俄民間反共情緒日漸高漲

就在幾天前,俄國法院叫停了另一家中國公司在伊爾庫斯克州貝加爾湖畔建設純淨水廠的項目。

上(3)月27日,該州基洛夫斯基區法院針對上述中資項目作出判決,稱其屬於非法,禁止繼續建廠。

俄羅斯「Lenta」新聞網此前報導,這家已經在貝加爾湖畔開始興建了一半的瓶裝純淨水廠屬於「Aquasiba」公司,該公司在伊爾庫斯克註冊,但其投資方和老闆是來自中國大慶的「Lake Baikal Dacin Water Company」水公司。

根據該公司的計劃,這個瓶裝純淨水廠將於2019年年底在貝加爾湖畔建成,並最早在2021年將每天生產528,000升或每年1.9億升的純淨水。此後大量向中國供應瓶裝水。

建造該工廠的決定是在「俄羅斯聯邦自然資源與環境保護部」於2017年大幅減少貝加爾湖保護區範圍之後被批准的,但隨後遭到了以當地居民和生態環境保護者為主的俄羅斯社會各界人士的強烈反對,其聯名反對建廠的人數更超過87萬。

對此,有俄羅斯政治學者認為,貝加爾湖鄰近中國,當地民眾害怕中共威脅和擴張。加之,中共模式和中共投資的「一帶一路」倡議,目前在許多國家都受到警覺,俄羅斯現在似乎也加入到了這一浪潮中。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