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棲息地設計大賽結束 NASA公布評選結果

【新唐人2019年04月04日訊】最近一兩年「火星熱」在地球上蔓延,在不少人的想像當中,也包括如何在火星居住和生活的問題。於是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推出了3D打印外星棲居地挑戰賽系列活動。

日前,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舉辦的火星棲息地3D打印大賽宣告結束,NASA公佈了這次大賽的評選結果:具良好擴建性及採光的4層螺旋狀建築在決選中脫穎而出,被評選為第一名;有如帳篷的基地設計奪得第二名;主體有着類似足球般外型的建物獲得第三名。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舉辦的火星棲息地3D打印大賽第一名設計作品。(圖片來源:NASA官網)
美國太空總署(NASA)舉辦的火星棲息地3D打印大賽第二名。(圖片來源:NASA官網)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舉辦的火星棲息地3D打印大賽第三名。(圖片來源:NASA官網)

據了解,NASA自2014年發起了3D 打印外星棲息地挑戰賽,比賽作為 NASA 百年火星挑戰項目的重要部分,旨在通過推動公民發明者基於本地或可回收材料進行開發,提升人類棲息技術革新,最終推動人類殖民月球、火星或其他可持續棲居星球的計劃。

NASA規定,參賽團隊設計的建築物至少需具有約1000平方英呎,可供4人正常生活1年,不僅要有良好的外型,還要設有可容納所需機械工具的存放空間。最重要的是,這些建築物必須完全透過3D打印打造而成,讓太空人甫登陸便可有效率地搭蓋入住。

從2015年起,超過10個專業團隊參加了NASA行星基地3D打印設計大賽。

有輿論稱,對於各項太空探索任務而言,成功移居外星將是人類的重大里程碑。在解決維生資源永續循環後,如何有效率地打造居住基地就成為NASA亟待解決的難題之一。採用3D打印科技,可以使用相對應的材料、元素,按設計圖在外星球上直接打造建築。

NASA已宣布,計劃將在2033年執行火星載人任務。此計劃如果成真,將會是歷史創舉,為人類探索宇宙的實踐邁出一大步。

(記者欣然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