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身邊有內鬼?中南海「查謠」內幕深

【新唐人2019年04月04日訊】習近平上台以來,因反腐收權打江系大老虎,中南海小道消息滿天飛。日前,北京公布一份文件,明令禁止中央和國家機關傳播政治謠言及醜化中央形象。外界分析,此舉說明各類政治「謠言」多來自中南海,而習查身邊人,則是下決心堵塞「謠言」的核心源。

每逢中共黨內、國內發生重大政治事件之時,往往是傳言最為活躍之日,因執政者總是遲遲不公布真相,且想方設法掩蓋事實。於是各種內部消息、小道消息滿天飛。其中一些謠言更成為中共黨內權斗中打擊對手的利器。

習近平現在公布這份文件,被認為意味着要下決心堵塞「謠言」的核心源。示意圖( Madoka Ikegami – Pool/Getty Images)

在中共黑箱政治下,這些是謠言還是事實,很難肯定,但這種傳言至少表達出一種狀態,那就是習近平在不斷鞏固權力的同時,也屢屢遭到政治對手的反撲。

最近北京頒發了《關於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意見》,其中一條非常惹人注目的規定就是:「不準製造、傳播政治謠言及醜化黨和國家形象的言論」。

上述規定矛頭所指並非一般而是中共的權力中樞:中南海、國務院和國家機關,以及所有稱得上是中央和國家機關的機關。

外界分析,習近平之所以刀刃向內,也是出於無奈,因為這些謠言殺傷力強,大多涉及高層權斗,甚至政治局常委和習近平本人。這些謠言表面上出自海外敵對勢力,實質來自中南海內部,因為這些謠言「准、快、狠」,習那裡有傷口,對手就往哪裡撒鹽。

中南海表面風平浪靜,背後可能是刀光劍影。

阿波羅網評論員王篤然分析,相關數量的小道消息,實際是中南海的反習力量真真假假放出來,希望左右局勢。習的這份文件也變相證實了「謠言」的來源就是中共高層。一部分「謠言」的來源就是反習力量。

法廣分析說,習近平現在公布這份文件,意味着要下決心堵塞「謠言」的核心源,今後追查謠言要追查到「禁地」,禁謠禁到自家門前,直截了當地規定中央和國家機關禁止傳謠。習力圖從中共內部,自己身邊人這裡,掐斷謠言的部分源頭。

在中共治下,一部分謠言往往是遙遙領先的預言,傳着傳着就上了頭版頭條。(新唐人合成)

在中共治下,一部分謠言往往是遙遙領先的預言。

對比以前的歷次政治事件,如,2012年王立軍進入成都美國領事館後,「謠言滿天飛」,兩天後當局還在造謠說王立軍正在「休假式治療」,蒙蔽視聽。後來很快被證明都是真的。王立軍、薄熙來事件如此,緊接着的周永康事件還是如此。

而習王大力反腐時期,每次也是謠言先行,最典型的就是所謂王岐山「神隱」,他一神隱,「謠言」四齣,隱身結束,有一個大老虎落馬。

然而,事後證明,所謂的「謠言」大多也道出了中共黑箱作業下的真相,甚至點中了權貴階層的穴位。正如網民所驚嘆的:「謠言傳着傳着就上了頭版頭條。」

分析認為,如果當局透明公開,不要封鎖消息,不要故作神秘,公示財產,謠言就會不攻自破,他們越掩蓋,越是培植了豐碩的謠言土壤。許多人寧可聽信謠言也不願聽取官媒的辯解,官方的解釋早已經喪失了公信力。

在黑箱作業,政治環境密封得幾乎不透氣的情況下,能傳出來的往往傳遞着某種政治信息,或某種政治氣候的變化。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