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漫談:拒色戒淫 上天感應(三)

文: 智真

(接前文《文史漫談:拒色戒淫 上天感應(二)》冒起宗勸善戒惡

明代時江蘇有一位書生冒起宗,從小就喜歡讀經書、善書等。他在參加鄉試時,覺的似有神助,因而考取,然而在會考中卻沒被錄取。回家後,他發願繼續堅持讀書行善,考慮到貪淫好色,很損陰德,在善書《太上感應篇》中看到有「見他色美,起心私之」一條,講到「色」這件事情,是人最容易犯的罪業,即「蓋人之於色,當入眼之時,此心一動,而思之慕之貪之求之之念,固結於中而不可解。此等念慮一萌,不待身去蹈之,即已出天理而入人欲」。冒起宗於是對此條目加以註解並列舉了很多報應事例以便充份證實,向人勸善要拒色戒邪淫。當時協助抄寫的是南昌羅憲岳。

戊辰年正月,羅憲岳夢見三位神仙,當中是位穿著道袍的老神仙,左右各站一位紫衣仙童,老神仙拿出一本冊子叫左邊仙童讀,羅憲岳聽出來是冒起宗「見他色美」的全部註解。讀完了,老神仙說:「該中。」隨後叫右邊仙童詠一首詩,仙童詠:「貪將折桂廣寒宮,須信三千色是空,看破世間迷眼相,榜花一到滿城紅」。羅憲岳醒後詳細記下夢中事,告訴了冒起宗:「你就要考中了,但榜花二字不知指甚麼。」等到發榜時,冒起宗果然高中。後來冒起宗從藏書中發現有榜花二字,註解說:唐朝科舉,禮部發榜時,姓氏生僻不常見的稱榜花,冒姓就屬於這種生僻之姓,故詩中暗示為「榜花」。

(待續)

──轉自《明慧網》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