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香腸被日本查出非洲豬瘟 是活體病毒

【新唐人2019年04月04日訊】非洲豬瘟在大陸肆虐,中共當局卻毫無對策,豬瘟疫情同時引發鄰國恐懼。近日,在中國人進入日本時被沒收的香腸中,日本專門機構再次檢測出非洲豬瘟病毒,而且這次是活體病毒

《日本經濟新聞》4月3日報導,日本農林水產省4月2日發布消息稱,從來自中國旅客攜帶的2根香腸中,發現了非洲豬瘟的活病毒。這是首次發現具有傳染性的病毒被帶入。

此前在日本國內發現過非洲豬瘟病毒的基因,調查了呈陽性還是陰性,但不確定傳染性如何。

帶有活病毒的豬肉香腸於2019年1月12日被帶入名古屋中部國際機場,3月25日確認了病毒。

香腸由兩名旅客分別帶入,兩人被認為是乘坐從上海和青島出發的飛機來日本的中國人。兩人並無直接關係,或是作為特產而攜帶香腸。

另一方面,日本農林水產省4月2日宣布,為防止豬等家畜的傳染病病毒從海外被帶入日本,將強化畜產品的邊境管制。如果發現違法攜帶豬肉等情況,原則上全部案例都要記下違反者的護照號等,要求寫下保證書,保證不會再犯。

對於惡意地多次攜帶的違反者將報警或進行檢舉。強化措施將自4月22日起實施。到目前為止,僅對以日本國內銷售為目的等違法性非常高的情況施加處罰,而作為特產攜帶的僅要求當場丟棄。

據悉,中國人進入日本時,所攜帶豬肉製品中,已被多次查出含有非洲豬瘟病毒,致使中國是否嚴格按照要求程序,對病豬進行了處理,引發多方質疑。

據日本共同社2019年報導,日本農林水產省稱,在從中國來的旅客攜帶的食品中,新檢出了4例非洲豬瘟的陽性反應,加上3月核實的這一例,已增至5例。攜帶非洲豬瘟入境的事例從2018年開始總計達到了8例。

此前,據報導,豬瘟疫情引起東南亞周邊鄰國恐慌。繼台灣嚴禁旅客攜帶大陸豬肉製品入境後,泰國也推出相關禁令,違者將被罰最高約4萬人民幣或2年監禁。

早在去年9月8日,泰國政府為防範非洲豬瘟,已發布公告,禁止從中國大陸進口活豬及任何豬肉製品,同時要求泰國各大機場對旅客行李進行清查,防止來自中國大陸的豬肉製品進入泰國。

今年2月有網友在網路上貼出在泰國清邁海關拍攝的照片,海關的一張公告用中英泰三語標出,「根據泰國國內動物疾病法案B.E.2558,不得進口任何生肉及任何肉類產品,或者將任何肉、香腸、火腿培根(煙肉)等肉類製品帶到泰國」。

隨後,中共駐泰國大使館官網在1月31日也貼出通告:泰國為控制非洲豬瘟疫情傳播,禁止攜帶生肉及香腸、火腿培根等肉製品入境泰國,提醒中國公民遵守泰國的「禁豬令」。

而馬來西亞政府也曾在2018年12月28日發布禁令,禁止進口中國大陸豬肉香腸、切片豬肉或煙熏火腿等產品。

根據台灣最新規定,有關外來人口自過去3年有發生非洲豬瘟的國家(地區)違規攜帶豬肉類產品入境,將罰款20萬新台幣(約4萬人民幣)。自1月25日起,無法當場繳納罰金者,將被拒絕入境。

臨近大陸的韓國、日本也都先後在海關查出,來自大陸的豬肉製品含有豬瘟病毒,兩國先後加強了相關防範措施。

受非洲豬瘟影響,目前東南亞各國都「談豬色變」。有網友套用華語流行歌曲的歌名,戲稱非洲豬瘟「漂洋過海來看你」,嚇壞大陸鄰國!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李若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