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威脅日甚 專家:美再臨「蘇聯衞星時刻」

【新唐人2019年04月05日訊】由於中國企業模仿和抄襲甚至盜用他國技術上事件頻頻發生,以至於中國在國際社會被嘲笑為「山寨大國」。不過,在人工智能量子技術等前沿科技領域的情況卻截然不同。

近期有美國專家發出警告稱,中共政府在這些特殊領域投入的資金和政策支持都遠遠超過了其他西方國家,美國正進入如同上世紀50年代「蘇聯衛星時刻」那樣需要警醒的階段。

美專家:中共在人工智能量子技術領域的投入與成果正赶超美國

據《美國之音》的報導,總部設在美國西雅圖的艾倫人工智能研究所(Allen Institute for Artificial Intelligence)今年三月發表的一份研究說,越來越多有影響力的人工智能研究出自中國。

該機構在網上發表的一篇文章中說,被引用最多的有關人工智能的論文中的前50%,中國今年有希望在數量上超過美國,並在明年之前10%的論文數量超過美國、在2025年前在1%的頂尖論文數量中超過美國。

報導引述新美國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研究員埃爾莎·卡尼亞(Elsa Kania)稱,在人工智能研究成果的對比上,「美中力量平衡出現了轉變」,這個現象值得關注。

美國量子產業聯盟執行長保羅·斯泰默斯(Paul Stimers)則指出,中國在基於衛星的量子通信領域已經取得了美國迄今「無法複製」的技術,中共政府已撥款100億美元用於國家量子中心的建設;而美國去年通過的《國家量子法案》才在計劃五年內撥款12.5億美元來進行量子技術的研究,這樣的投資規模與中方相比存在着明顯的差距。

斯泰默斯今年4月2日在華盛頓哈德遜研究所的一場演講中還指出,需要警惕的是,由於國家政治體制的不同,美國不能複製中國的科技產業發展模式。

斯泰默斯說:「我們必須對我們的制度和創新的方式抱有信心,美國的方式可以應對並擊敗中國(中共)和其他任何國家。這在過去一直是如此;如果我們做得對,繼續按照我們的原則運作,我想我們今後也會如此。」

他說:「這意味着我們要依賴私營部門。這意味着在市場上不要選擇贏家和輸家,也不要選擇一種特定的技術來封閉自己。我們要創造一個環境,讓這樣的創新可以發生,而不是試圖組織力量,不是試圖給創新強加意志。」

美媒:中共在AI領域押上了巨大的賭注 其不擇手段的野心對美國已構成巨大威脅

今年2月中旬,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簽署推進人工智能(AI)的行政令,五角大樓隨後宣布AI戰略。有媒體發文指出,在這份總統行政令的背後,是中共正開足馬力發展AI產業,並在軍事和網絡監控領域使用和輸出AI技術給世界帶來的巨大威脅。

美國《外交》雜誌2018年10月的一篇報導已指出,雖然目前美國在AI軍備競賽中還保持着微弱優勢,但當華盛頓剛開始探索下一波AI浪潮的政策含義時,中共已經在相關領域投入了巨額資金進行AI技術的研發,如果華盛頓不儘快在相關領域加大投入,可能會使華盛頓在下一輪的軍備競賽中處於劣勢。

報導稱,當西方的人們還在爭議發展AI究竟應該受到何種程度的倫理道德約束時,這個困擾西方的麻煩對於中共來說卻「似乎從來不是問題」。為了實現其野心,中共一直在公開或秘密地發展任何能擴充戰略優勢的技術。

一個比較突出的例子是:中國一家專註於圖像識別的AI初創公司SenseTime(商湯科技),曾在2017年7月獲融資4.1億美元,創下全球AI領域單輪融資最高紀錄。對此,彭博社曾在相關報導中驚嘆說,中共在AI領域押上了「巨大的賭注」。

中共在AI軍事應用戰略上先行一步

由於AI超越人類的計算能力和反應速度,而且還具備不受體力、精神壓力和情緒等人為因素影響的優勢,AI在軍事領域應用廣泛,對軍隊戰鬥力增長的影響巨大。

雖然西方國家早已開始研究AI在軍事領域的應用,中共卻是最早將發展AI軍事應用上升為國家戰略的政權之一。在中共已經大舉實施相關戰略近兩年之後,美軍才在今年正式提出AI戰略,而且西方在研發AI的軍事應用方面,比一般AI的技術研發更受制於道德倫理。

例如:美國谷歌(Google)公司在2018年因為三千多名員工的抗議,而決定退出其曾參與的五角大樓AI項目Maven,而其實Maven項目的目標,只不過是識別無人機拍攝視頻中的人和事物。

此外,對AI武器殺傷力和AI武器系統失控的擔憂,也令美國硅谷的AI開發人員在與軍方合作時更為謹慎。

與這種情況截然相反的是,中共的軍事研究一直被列為國家機密,在極權體制下,也很難想像中國社會力量或一個民營公司敢於對中共的軍事開發進行抗議或抵制。

中共正利用AI技術打造和輸出對國民的精確監控

中共已經利用其占據了優勢的大數據打造出「領先世界」的精確監控技術。除人臉識別技術外,中共甚至還開發出了根據走路姿勢確認身份的識別技術。這些AI識別技術,再配合上全國各地無處不在的監控設施,實際上幫助中共打造了鐵腕控制全社會的「露天大監獄」。

2014年,中共國務院印發的《社會信用體系建設規劃綱要》(2014—2020年)顯示,中共計劃在2020年基本建立社會信用體系。中共政府將利用這套體系對每個中國公民、中國企業甚至政府機構進行信用評分,並利用相應的獎懲機制來達成「一處失信、處處受限」的社會管控效果。

儘管當局宣稱這套體系有效遏制了大量諸如闖紅燈、車廂內吸煙、欠債不還等不良行為,但批評者認為,當局對於社會的管治也將空前強化——上訪、維權、發表批評當權者的言論等行為,同樣很可能被有關部門定義為「不良行為」,從而面臨信用積分被扣的風險,最終導致短時間被羈押。這種「處處受限」的處境,可能更讓人難以承受,也更利於當局實現「網格化管理」。

而隨着中共對外擴張的進程,上述監控體系也開始擴散到全世界,令那些極權體制下的人民深受其害。

南美也有相似的例子。正走向經濟崩潰的委內瑞拉馬杜羅極權政府,利用智能身份證「祖國卡」來控制民眾,其運作機制和中共的「信用體系」如出一轍。這張卡甚至可以監控國民的投票信息,成為馬杜羅「選舉」的利器:那些沒有將選票投給馬杜羅的人,將得不到由政府掌控的食物配給和其他的基本福利。而據路透社披露,「祖國卡」系統的建立和後續運作都是由中國的中興公司負責。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