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法治倒退 中共要求律師必須擁護共產黨

【新唐人2019年04月04日訊】中共司法部宣稱,在今年8月底前,要把中國律師專業水準評價體系和評定機制推行到全國,而這些審核的標準包括律師的是否擁護共產黨領導。有學者認為,把政治觀點作為評價律師的觀點,肯定是法治倒退的體現,和律師制度的基本精神更是背道而馳。

中共「司法部」日前頒布通知,今年8月底前,全國推行律師專業評價體系和評定機制。評核標準包括律師的政治表現,也就是律師首先得擁護共產黨的領導。

根據中共司法部網站,機制劃分了9個專業領域,包括刑事、婚姻家庭法、公司法、金融證券保險、建築房地產、智慧財產權、勞動法、涉外法律服務、行政法。每名律師參評的專業不超過2個。

參評條件包括:政治表現、誠信狀況、執業年限、執業能力。然而讓外界質疑的是,在政治表現方面。參評的律師應當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擁護社會主義法治。律師在參與評核前的5年內,受到黨紀處分以及行政處罰等,都不能夠參加評核。

紐約大學訪問學者滕彪:「在任何一個法治國家,都不可能把對黨、對政府的忠誠度,政治觀點作為評價律師的觀點。那麼中共政府現在要推廣這樣的制度,那肯定是一種法治的倒退。」

紐約大學訪問學者滕彪認為,律師是一個獨立的法治職業,對於維護一個國家的法治精神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滕彪:「應該獨立於政黨,獨立於政治意識形態,以維護憲法、維護法律和正義為天職。但是如果要求律師去擁護黨的領導,去贊同黨的某種政策,就是必須要服從共產黨的話,這是和律師制度的基本精神背道而馳的。」

近20年來,中國民間維權意識的興起,中國維權律師紛紛推動平等法治以及幫助民眾維權,藉由行使辯護職權伸張民眾權利,進而宣揚理念。然而這些被外界稱為「人權律師」、「維權律師」者,也同時受到中共當局的注意,特別是來自政法委系統的壓力。

2015年7月9號,當局甚至在境內展開一連串逮捕維權律師的行動,外界稱為「709事件」。據了解,「709事件」被逮捕下獄及被拘留、約談、傳喚、限制自由等遭遇的律師及相關人員有320多位。其中,備受受外界關注的王全璋律師,目前仍然在押候審,音訊全無。

美國之音報導,中國709律師大抓捕事件至今已經三年多,而成為中共當局主要打擊目標的北京鋒銳律所,在去年11月9號被北京市司法局註銷。而事務所的幾位律師,一直被限制轉所調動恢復執業。他們向北京市司法局喊話,要求停止刁難他們。

廣州維權律師隋牧青:「中國的關鍵,什麼東西越管這個行業越糟糕,越管越糟。最後塑造的就是要聽話,就是要塑造聽話的律師。律師如果都要聽話,這個行業的存在,(就)沒有必要。作為律師你服從法律就好,不要提什麼要擁護某某黨,要怎麼怎麼樣,如果要這樣的話,我還不如不做律師。」

前律師唐吉田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評定機制並非提及律師如何堅守法律,而是將律師專業的身分「退化為一個黨務幹部或黨務工作者」。他擔心將來未必有律師,會願意為一些敏感案件的當事人,作出辯護。

美國非政府組織「世界正義工程」(World Justice Project)2019年公布最新全球法治指數,其中指出,中國的法治,在中共政權權力的制約下持續惡化,嚴重影響司法獨立體系。中國的法治指數在126個國家中,排名第82位,比去年同比下降兩名,幾乎接近非文明國家。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