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庫德洛:北京首次承認盜竊知識產權

【新唐人2019年04月04日訊】美中新一輪貿易談判已經在華府正式登場,白宮經濟顧問透露,北京首次認錯,使貿易談判突破僵局。但專家認為,談判最終是否成功還取決於白宮對北京當局的信任程度。

美中新一輪貿易談判4月3號開始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舉行,白宮經濟顧問拉里‧庫德洛(Larry Kudlow)告訴媒體記者,中方首次承認盜竊知識產權強制技術轉讓,以及從事網絡黑客行動,這是雙方突破貿易談判僵局的原因之一。

庫德洛在當天上午出席《基督教科學箴言報》(The 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主辦的活動中表示,北京在美中貿易談判中,「第一次同意美國一直以來的抱怨,在這之前,他們全盤否認。」他說:「我認為這促使談判進展順利。」

庫德洛透露,習近平在去年12月的川習會上展現了願意聽取美國關切的態度,「他不再一直說:『沒有,我們沒有』,而是傾聽美方的說法。但是在此前美中官員的會談中,他們從來沒有聽到這樣的聲音。

這次中共副總理劉鶴抵達華府,與美國貿易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和財長史蒂文‧姆欽(Steven Mnuchin)舉行的談判,是去年12月1號川習會以來的第六輪面對面貿易談判。

在劉鶴抵美之前,北京政府又做出兩項讓步,3月31號宣布繼續延長對美國制汽車暫停徵收報復性關稅,4月1號又公布擴大鴉片類芬太尼相關物質的管制清單。

北京清華大學副校長、經濟學家楊斌認為,北京在這次中美貿易摩擦中一再讓步,是迫於國內、國外兩方面的壓力。

北京清華大學副校長、經濟學家楊斌:「政治鬥爭、黨內鬥爭它也分化,也有很多人藉機給當局施加壓力,迫於文明世界國際社會的壓力,又沒法閉關鎖國,只能讓步。並不是它的性質變好了,他是被迫做出讓步,有個時候逼迫做出讓步也是好事。」

在接近一年美國要求公平貿易的戰火中,北京為了應對美方要求的減少美中貿易赤字,承諾了6年內加購1.2萬億美元美國產品及服務。

對於川普指責中共操縱匯率,中方承諾維持人民幣匯率的基本穩定。

3月15號,中共通過的《外商投資法》,承諾全面保護外國知識產權,讓美方覺得回應了本次美中貿易爭端的導火索之一—-強制性技術轉讓。

在今年的中共人大會議上,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承諾將向外國企業更大地開放市場,之後,又透露允許外國企業進入中國雲計算市場。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中國經濟的下行造成了中共的讓步,但這並不是主要的,最主要的是西方特別是美國真正認識到了中共不守承諾滿口謊言的這麼一個政權的本質,就不會像以前那樣對中共做那些讓步,然後最後真正損失的是西方的安全、自由世界的利益。」

川普在4月2號的共和黨眾議院全國委員會(National Republican Congressional Committee)上表示,與中國的談判進展良好,中方比我們更想達成協議。

據報導,美中雙方接近達成協議,不過,雙方在兩個關鍵問題上仍然存在分歧,一個是北京希望美方在協議達成後立即取消對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美方則堅持確保中方遵守協議的執法機制條款。

藍述:「表明的就是中共在談判的過程中,它逐漸的不得不面對西方不信任中共的這麼一個現實。如果中方還像以前一樣不遵守承諾的話,那麼他馬上就可以對中方進行懲罰性的加稅,或者其他的一些機制,來保衛美國和自由世界的安全,所以這個實際上是一個安全上的考量,而不是一個利益上的考量了。」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說,考察中共是否兌現承諾,至少需要5年,最終協議是否能達成,取決於美國是否願意再等5年,以及川普是否信任北京當局。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