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巨變引恐慌? 紅二代齊聚挺習透玄機

【新唐人2019年04月05日訊】近200名中共紅二代日前在北京聚會力挺習近平。毛澤東前祕書胡喬木之女胡木英在會上說,當今社會矛盾積累相當嚴重,諸多敏感性複雜性考驗「撲面而來」。美媒認為,紅二代表面挺習,折射的卻是他們面對中國巨變的恐慌與掙扎。

毛澤東前秘書、已故中共中央顧問委員會常務委員胡喬木之女胡木英,在中共「紅二代」的聚會上表示,中共「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的考驗、外部環境的複雜性敏感性考驗都撲面而來。」

所謂中共「紅二代」指的是中共建政元老的子女,中共十八大後,習近平、俞正聲、王岐山等,中共紅色後代進入政治權力核心層,加之習近平在中共內部厲行反腐得到部分中共紅色後代的站台與支持,「紅二代」成了一個吃香的政治名詞。

「紅二代」曾在多個時點挺習,往往都是在中共內部政治博弈激烈的時刻。

近年來,中國經濟困局加上美中貿易戰高壓,已經令中共政權風雨飄搖,執政危機同時引爆中共內部積聚的矛盾,中南海內鬥的殘酷氣氛,已經到了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地步。

進入2019年以來,「逢九必亂」顯現,中國各地爆炸起火大型災難接二連三發生,群體事件此伏彼起。習近平多次強調警惕「黑天鵝」和「灰犀牛」事件,即社會的不穩定因素,隨時觸發「顏色革命」。加上70年「滅黨魔咒」陰霾,中共擔心重蹈蘇聯的覆轍。

美媒認為,紅二代表面挺習,折射的卻是他們面對中國巨變的恐慌與掙扎。(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近200名中共紅二代、紅三代,在此敏感時刻,聚集北京力挺習近平,美國之音分析認為,他們雖是挺習,折射的卻是他們面對中國巨變的恐慌與掙扎,擔憂的是他們的利益,不是民眾的福祉。

報導引述時評人小民的分析說,紅二代的中心思想就是家天下、黨天下,他們把自己的利益、前途和未來與中共捆綁在一起。

小民說,中共黨內的共識就是維護一黨、獨吞一己私利;這些紅二代從來都不願意正視的是,無論中共經歷的是成功還是失敗,付出代價的永遠都是百姓。

他分析說,紅二代雖然不能一概而論,但是,他們的共同利益就在於維護獨裁,不讓中共這條船翻覆。

前八九學運領袖,獨立時評人吳建民說,紅二代聚會看似力挺習近平,但他們並不是要支持習本人,而是要挽救中共。

事實上,習近平上台後,尤其是進入第二任期之後的修憲和恢復終身制等做法,引發了很多中共退休元老的不滿。而紅二代的不滿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迎頭痛擊和挑戰習近平的包括鄧朴方等人。

紅二代是中共體制的受益者,他們的父輩則是體制的受害者。在紅二代經歷了歷史災難之後,享受到改革開放的最大紅利,成為今天中國社會的最大權貴階層,他們今天所有的利益都是依靠中共的專制而獲取和得到保障。

吳建民說,此次紅二代等聚會,儘管提到中共執政的各種考慮,談到面對的各種風險,但是都沒有提出問題的實質,沒有把癥狀歸結到一黨專制上,他們避實就虛、避輕就重,為的是挽救中共,而挽救中共就是挽救他們自己的利益。

他表示,說白了,就是習近平下台,他們也不會在乎,但是如果中共完了,他們會害怕、會感到切膚之痛,當然,紅二代不是一刀切,他們並非統統都頑固維護極權,像胡耀邦的兒子胡德華,他就很清醒地認識到中共的問題。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