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為什麼會生病 老中醫揭謎底

【新唐人2019年04月05日訊】【健康養生_認識中醫整集】人為什麼會生病脾胃

脾胃的虛弱也可能讓人生病,就是食少難消,而且還會有飽脹,甚至於要吐出來的現象,面黃飢瘦,而且還會疲倦,疲勞,這個是脾胃虛的現象。

那麼在雜病心法,吳謙所編的醫宗金鑑裡頭的一部份,以補脾胃之虛為主,有一個方稱之為人參資生丸可以治療。 脾胃溼熱的這種狀況,可以使用一種叫清胃理脾湯來治療脾胃溼熱,一般來說都是傷到食,那麼會有大便粘穢,小便會赤,並且喜歡吃生冷的,還會有口舌發瘡。一般可以使用比較清熱的利濕的處方,例如處方裡頭可以加像三黃,黃芩、黃連、大黃,來幫助大便通一通。 濕而有寒的話叫寒濕,假如說寒濕的話,溫脾胃才可以。

在張仲景的時代,有一個處方稱之為理中湯,理中湯又補虛又溫寒,那麼它就可以用來治療這種寒濕的脾胃傷。 又有分為氣實跟氣虛,假如這個實的話可以利用像白朮附子湯,假如虛的話呢,我們可以使用理中湯。 : http://youtu.be/OtmEPuQ4qlU 本頻道由:新唐人亞太電視台http://ap.ntdtv.com 建立 本則影音新聞出處: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NTDHealth)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