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章潤封口事件引眾怒 北京上海等名校聲援

【新唐人2019年04月05日訊】清華大學教授許章潤被停課調查事件引眾怒,目前逾700名各界人士連署聲援許章潤,其中包括北京大學、上海復旦及清華大學校友等,群情湧動 被指再現引發抗議學潮跡象。

清華大學內部人士近日證實,法學院教授許章潤被校方通知撤銷所有職務、停止「科研活動」等,原因可能是他經常發文針砭時弊,特別是針對中共當局的批評。

許章潤去年7月發表《我們當下的恐懼與期待》一文,批評中共向「文革」倒退,倒行逆施,造成當下全體國民深感迷惘,擔憂日甚,且引發全民恐慌。

同年11月底及2019年1月,許章潤先後發表題為《低頭致意,天地無邊》長文,及《中國不是一個紅色帝國》上下兩篇。

文章稱,中共已成為一個超大型的極權國家,卻拒絕以優良政體升級換代,如今中國民間維權一呼百應,公民結社的政治要求呼聲鼎沸。面對此情此景,於血腥中登場的極權體制,到了退場時節。

文章還稱,「閣下雅不欲做末代皇帝,但可競爭為首任民選總統,合力同心,而為中國的大轉型踢出『臨門一腳』」,疑似對北京現領導人提出建議。

紐約時報稱,許章潤日前在手機簡訊中說,清大的幾名官員3月25日命令他停止所有的教學科研工作,並將大幅削減他的工資,「工作組」將對他進行調查,重點是他自去年7月以來寫的文章。

許章潤被停課的消息傳出後,引發輿論關注,北京清大校友發出公開信要求校方立即恢復許章潤工作的公開信,並開放外界連署。

公開信提到,對於許章潤教授因言被停課遭調查的遭遇,感到震驚、不解和憤怒。許發表評論,實屬大學教授本職,也是憂國憂民的體現。

清華大學剝奪許章潤的工作權利,不僅有違學術自由的傳統,也違反「憲法」和教師法。此舉令廣大清華學子和知識界、學術界嘆息,並為中國的學術和人文環境深深擔憂。

公開信質問,不知許章潤做出何種「嚴重的錯誤行為」,導致校方祭出停課停職、審查。堅決反對清大所做的決定,請立即恢復許章潤工作,停止一切迫害,並向社會說明事實真相。

截至5日上午12點,這封公開信已獲北京大學、上海復旦及北京清大等各大學校友、職工聲援具名連署,參與人數已逾700。

北京大學、上海復旦及北京清大等各大院校700多名校友、職工紛紛聯署聲援許章潤。示意圖(NICOLAS ASFOURI/AFP/Getty Images)

中共整治學界比毛時代更壞

與此同時,一首由北大經濟學教授張維迎作詞,聲援清華許章潤的信天游歌曲,在互聯網上流傳。

這首題為《這麼長的繩子拴不住你的嘴》歌曲內容是:

三月裡颳起數九的風,滿樹的桃花結成冰。天上的星星數不清,清華園出了個許先生。這麼大的鍋裡放不下幾顆米,這麼大的校園容不下一個你;這麼旺的柴火燒不熱一鍋水,這麼長的繩子拴不住你的嘴!

歌詞最後一段寫到:山擋不住雲來樹擋不住風,黑夜裡你孤坐待天明。長不過五月短不過哪冬,叫一聲:許先生,你多保重!多保重!

清華大學另一名教授勞東燕,也在題為《許章潤教授被禁言更多知識份子站出來》一文寫到:「沉默代表的不是中立,而是順從。」

「覆巢之下,安有完卵?不要指望通過不斷地自我審查,來求得一時的苟且安寧,幻想從此高枕無憂。在這樣一個社會中,在這樣的一種體制下,你我又怎麼知道,下一個受害者就必定不是自己呢?」

旅美學者夏業良4月4日對自由亞洲表示,現在國內的氛圍是一種紅色恐怖,已經進入了奧威爾所說的1984,你說什麼、做什麼,老大哥都在監視著你。

近期中國有多名知識分子「因言獲罪」。如,重慶師範大學教授唐雲被學生告發上課時「發表損害國家聲譽」的言論,3月20日,被校方撤職並降級處理。

貴州師範大學的楊紹政教授,因發文透露中共黨政人員每年耗資20萬億元人民幣,去年8月被校方開除;北京建築大學副教授許傳青因被學生舉報在授課中,發表「精日言論」,去年四月遭行政記過處分。

去年6月,廈門大學經濟學教授尤盛東因在課堂上發表「偏激」言論而遭解聘;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翟桔紅副教授因在課堂上批評人大修憲,去年5月被撤職。

一些沒有被撤職的學者,也謹言慎行,把精力轉到業餘愛好上。

重慶師範大學教授楊濟余在《我言說,故我在—教師獨立宣言》中表示:新「坑儒」運動或新的文革運動已經開始了,而且來勢洶洶,短期內將一發難收。這是早就意料中的事。收拾了記者、律師,現在來收拾教師,這不是什麼新鮮玩意兒。

這個荒誕時代的黑色幽默笑話真多:流浪漢講幾句話就晉升為大師,大師講幾句話就貶嫡為流浪漢。

楊濟余表示自己膽小而心高,為了妻女的安寧,自己盡量不惹事非,但他認為恐懼也有底線,「對那些無關痛癢的小事,我信奉『沉默是金』;但面對思想逼迫,我信奉『沉默是狗屁』。」

最後,文中以托爾斯泰《我不能沉默》的結尾作為結束語:從高級到低級的參加傷害的人們,你們都想想你們是誰,停止你們所做的事吧。停止吧,⋯⋯不是為自己,不是為個人,不是為人們,不是為了人們不再責備你們,而是為自己的靈魂,為不管你們怎樣摧殘都活在你們心中的上帝,我不能沉默!

美國耶魯大學法律學者、現任中國法律與歷史國際協會主席張泰蘇認為,中共當權者打壓自由派思想學者,是有系統、有制度性的整治中國學術界,手法比毛澤東當年更有深遠的負面影響。

旅美學者吳祚來表示,中共對學術自由的打壓,違背常識、違背法律,這樣下去只會增加恐怖氣氛,並給中國帶來動蕩。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