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反擊?華為分公司經理失去楓葉卡面臨遣返

【新唐人2019年04月06日訊】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在美國分公司的經理李小吳(Xiaowu Li,音譯)最近失去了他在加拿大獲得的楓葉卡(永久居民卡),原因是他從大陸成功移民加拿大後,長期居住在加拿大境外。目前,他正面臨著可能被遣返回中國的命運。

加拿大移民與難民委員會已做出裁決: 李小吳必須在規定的期限內離境,他沒有足夠的理由獲得加拿大政府部門的)同情和特別照顧。

根據判決書的描述,現年41歲的李小吳2011年4月以技術移民身份移民加拿大。但他登陸加拿大僅4天後就離開加拿大到美國加州去工作,成為華為在加州分公司的經理。

加拿大移民法規定,如果永久居民沒能在5年內入籍,就要延長楓葉卡的期限。永久居民必須要在5年內至少住滿730天(兩年),才可獲得新的楓葉卡,否則政府將撤銷他的移民資格。

而李小吳在移民加拿大之後的4年里,只在加拿大境內住了大約100天。即便他之後一直待在加拿大境內,也不可能達到5年裡住滿730天的要求。因此當李小吳2015年2月從境外試圖返回加拿大卑詩省去看望生活在那裡的妻女時,便因未能履行永久居民義務而在過海關時被加國官員截住。

按照加拿大相關法律規定,李小吳收到加拿大政府發出的遣返令(Removal Order)後,必須立即通知海關他打算離開加拿大。如果他本身就在境外,也需要通知海關,否則他的遣返令將會更改為驅逐令(Deportation Order)。

據了解,驅逐令帶有懲罰性質,收到驅逐令者在離境後將永遠不再入境,除非有加拿大政府的特殊許可才行。

李小吳於是向移民與難民委員會提出上訴,他辯解說自己移民加拿大後,無法在加拿大找到高薪工作,所以去美國求職。他多年來要求華為派他到加拿大工作,但一直沒能如願。他希望有一天全家人能在加拿大團聚。

不過,加拿大移民與難民委員會還是判李小吳上訴失敗。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