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中方各種掠奪性投資 俄爆發全面抗議浪潮

【新唐人2019年04月06日訊】俄羅斯人近來掀起一股抵制中國投資的憤怒浪潮 。不論是建水廠還是奶粉加工廠,不論是涉及林業還是天然氣,似乎只要是中資公司承辦或參與合作,都會遭到俄羅斯人的群體抗議。具體理由雖然各不相同,但認為本國資源被「掠奪」是俄國人共同的憂慮。有輿論稱,這反映出俄國民間對中國的印象和態度,與官方所宣傳的調子截然不同。

由中資企業投資的貝加爾湖畔瓶裝水廠項目,從今年1月份開始動工以來,遭到了俄羅斯民眾的強烈反對,抗議的聲浪從貝加爾湖地區迅速蔓延到俄羅斯其他多個城市,大規模上街遊行或集會抗議的活動此起彼伏,迫使地方法院在最近作出裁決,下令停止這個項目建設,同時法院也禁止了為這個項目施工,而進行的圍繞貝加爾湖畔土地的商業交易行為。

這個事件成為俄羅斯人抵制中國投資的最新典型案例。外界注意到,這並不是孤立的個案,在此之前,已經在俄羅斯多個地區爆發過反對中資建廠,或中資參與當地的開發資源合作項目的風潮,而且這種勢頭迄今為止並沒有停歇的跡象。

《美國之音》 日前在一篇相關報導中指出,有別於兩國官方宣傳,這些抗議活動反映了俄羅斯社會對中國的另外一種態度。由於中國的許多投資項目都引起了俄羅斯民眾的抗議反對,以至於不久前官媒「俄新社」還發表長文,專門討論為什麼俄羅斯會出現針對中國投資的憤怒浪潮。

俄羅斯人針對中國公司的抵制與抗議活動涉及到多個領域,而且出現在不同的地區。

例如,在西伯利亞主要城市鄂木斯克,因為害怕中國勢力的擴張會給當地的發展帶來威脅,當地民眾從去年秋季起至今,一直為了阻止在鄂木斯克市郊外的一處空地上為中國工人和工程師興建臨時宿舍而進行抗議。

據介紹,這個項目涉及鄂木斯克石化工廠的深度改造。因為俄羅斯天然氣石油公司把項目分包給了中資公司,將有2千多名中國工人和工程師參與其中。儘管地方政府向抗議者們解釋,這一項目甚至能增加地方稅收,促進地方基礎設施改造,而且中國工人都是早上就去施工現場,晚上才返回臨時宿舍,還是無法消除附近地區居民的不滿和疑慮。

在俄羅斯歐洲地區的楚瓦什共和國首府切博克薩雷郊外的一個區,近期也爆發了當地民眾抗議中國投資在當地興建奶粉加工廠的活動。抗議的理由是這家中資投建的奶粉加工廠還未動工就築起了高高的圍牆柵欄,同時阻擋了當地的一條道路。這場抗議活動在上個月達到了高潮,迫使地方政府決定撤銷這個項目。

據俄羅斯公共電視台報導,雖然中國投資人已購買了數十公頃土地,但當地領導人在私下場合表示,將會把這些資金返還給中國投資人。

此外,西伯利亞另一大城市托木斯克和托木斯克州,在去年也曾爆發示威活動,抗議地方政府向中國的一家公司出租林場,導致當地林業資源受到破壞。

此外,中國投資人在貝加爾湖畔興建酒店等旅遊設施也引起了當地民眾的抗議和不滿而被迫停工。

針對上述情況《美國注意》引述時事評論人士尼科里斯基稱,烏克蘭危機發生後,伴隨普京的聲望和民意支持都在不斷下降,針對中國投資的抗議活動卻在上升。

尼科里斯基說:「我們所提到的這些抗議僅是被媒體報導過的,其實俄羅斯媒體沒有報導的各種各樣的抗議中國(中企)的活動非常多,無論中國公司的這些投資或是合作項目涉及什麼,對俄羅斯有益,或是有害。」

有俄羅斯評論人士認為,美國和歐洲正把中國看成主要威脅,俄羅斯似乎也在加入到這一浪潮中。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