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顧邊境告急 民主黨起訴欲終止「國家緊急狀態」

【新唐人2019年04月06日訊】面對日益增長的中美洲移民,美國南部邊境正處於嚴重危機狀態。但是,週四(4月4日),眾議院民主黨卻通過決議,授權針對川普總統宣布進入「國家緊急狀態」而提起訴訟,以期阻止建設邊境牆

週四,由5人組成的眾議院兩黨法律諮詢小組(Bipartisan Legal Advisory Group)以3:2票通過決議,授權起訴川普所宣布的「國家緊急狀態」。該項訴訟稱,川普總統違反了憲法規定的撥款條款,該條款授權國會控制資助措施。

該表決嚴格按黨派劃線,其中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多數黨領袖霍耶(Steny Hoyer)和多數黨黨鞭克萊伯恩(Jim Clyburn)等3名民主黨議員投了贊成票,而共和黨議員、少數黨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和少數黨黨鞭斯卡利斯(Steve Scalise)則投了反對票。

佩洛西在投票後發表聲明說,川普宣布「國家緊急狀態」是「虛偽的」,轉移資金築牆是「非法的」,這些已經「破壞了我們的民主」,違反了國會投票所做出的決議,也違反了「美國人民的意願」和憲法的規定。

不過,週四的行動並非民主黨首次試圖阻止宣布「國家緊急狀態」,也非首次付諸法律。

3月15日,川普在任內首次動用否決權,推翻了國會針對他宣布「國家緊急狀態」而通過的決議案。

3月26日,眾議院針對總統否決國會決議案進行表決,但未能取得2/3的多數支持,因此,川普所宣布的「國家緊急狀態」繼續合法執行。

但川普已預計民主黨接下來將提起訴訟。其實,早在川普於2月15日宣布進入「國家緊急狀態」後,加州等16個藍州很快即聯名向第9巡迴上訴法院(the Ninth Circuit Court of Appeals)提起訴訟,企圖阻止川普的決定。

川普早就預料到民主黨會在自由派佔優勢的第9巡迴法院發動法律戰,但他在2月份就曾表示,在可能經歷糟糕的裁決後,該案最終會被上訴到最高法院。他希望最高法院能做出公正的裁決。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