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學醫的故事

文/胡乃文(中醫師)

古時候修道,都是師父找徒弟,而不是徒弟找師父。同樣,古時學醫的人,也是師父找徒弟,而不是徒弟找師父。

明朝《杭州府志》記載:有一個人叫王尚,是修寧人,小時候曾學過一點外科。中醫學的外科就是我們現在所稱的皮膚科之類的治病方法。

王尚是一位孝子。有一天,母親生病了,為了給母親醫病,王尚去浦江求醫。

去求醫的路途很遙遠,而且天氣寒冷,風雨交加;不幸的是,王尚走在山上的時候又遇到了老虎。這時,他徘徊著,不知如何是好,就哭了起來。

恰巧此時,他遇見了一位看起來十分有本事的「異人」,也就是「高人」了。此人說:「我知道你很孝順。還很純真,我可以教你醫學,不僅如此,還可以傳道給你。」

異人的意思是說,要傳授王尚有關醫學和道家的東西。

王尚聽了非常高興,便跟著這位「異人」走了。

在山上,異人指著路邊的一種草,並且採了一些,說:「這味草藥,可治傷痛,甚至可令人起死回生,能救活死去的人。」王尚聽後驚訝不已。

下山後,那位「異人」果真用那草,治療了許多人的各種外傷:跌傷﹑螫傷﹔甚至死後三天的人,只要拿筷子將其嘴撬開,把此藥灌入病人口中,死去的人就都活過來了﹔哪怕頭部破裂,或者和人打鬥致重傷者,用此藥亦可治癒﹔而肚腸外流者,只要把腸子拿出來,用那個藥水洗一洗,以桑皮線——把桑樹皮撕成一條一條的線,縫合之後,便可痊癒。

異人,還真有名堂,並非等閒之輩。原來,此人是當時杭州的一位非常有名的醫師,經其手治療的病人,幾乎是無病不能痊癒。後來,他也治好了王尚母親的病。

中國的文化源遠流長,中國的古人重視修道,特別是明朝,幾乎到處都見有煉丹爐。而源自中國的醫學,採用各種草藥治病,更是令全世界歎為觀止。

從古至今,中醫治病和各種偏方治病的很多神奇故事,一直不斷的在民間流傳著,比如源於中國古代的針灸、按摩、點穴、推拿、氣功治病、草藥治病等等。

到了近代,就比較少有流傳的;雖然仍有許多高人隱士,身懷絕技,但能為現代人所知者甚少,那些高人隱士也不會隨意的顯示自己;再加上,現代人對現代科技的絕對信賴和崇拜,已經難以使人返璞歸真,返回原始的至真至純的境地,也使現代病的種類愈來愈繁多,甚至無法用古老時代的那種科學方法醫治了。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