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卿首談「海湖莊園諜案」:證明中共威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4月06日訊】日前一名中國女子持兩本中國護照、四部手機和帶病毒的U盤,撒謊騙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名下的海湖莊園,被普遍懷疑涉中共間諜活動。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的最新表態似乎證實了外界這一判斷。

蓬佩奧週五(5日)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訪問時說,該案正在調查中。但他也肯定地表示,這起事件「說明了北京對美國構成威脅」,中共在美國境內所做的努力,「不只針對政府官員」,目標其實更廣泛。

觀察人士認為,作為美國最高外交官,國務卿不會輕易對敏感事件表態,蓬佩奧證實此事涉及中共威脅,或說明美國政府已經在該案取得一定進展。

路透社週四報導,聯邦調查局(FBI)已經展開刑事調查,以判定該事件是否與中共情報或政治機構有關。

3月30日,32歲的中國女子張玉靜(音譯,Yujing Zhang)靠撒謊混入海湖莊園被抓。特工人員在她身上搜出兩本中國護照、四部手機、一個筆記本電腦、一個外接硬盤和一個帶有惡意軟件的U盤。

檢方的起訴書引述特工證詞稱,該女子在莊園外的檢查站謊稱是莊園俱樂部會員,要進去游泳。但特工人員沒有在會員名單中找到她的名字。不過一名俱樂部經理說她可能是一名張姓會員的女兒,因而放她進入。

但她進入莊園後再次遇到詢問時,卻改變說法,稱是來參加「聯合國華人友好活動」。工作人員發現無此活動,並發現她不在獲准進入莊園的名單中,因此將她交給特工人員盤查。張玉靜隨後對特工表示,自己是接受一個名為「查爾斯」的微信朋友邀請,從上海飛來參加活動,藉機接近川普家族,討論美中貿易關係。

張玉靜闖海湖莊園當日,川普正在莊園度週末。不過,事發時川普正外出打高爾夫球。

《美國之音》報導,3月30日海湖莊園確實原定有兩場活動,但已被取消。這兩場活動都與捲入佛州「水療店召妓案」的華裔女楊蒞(Cindy Yang)有關,其中一場的組織者還包括民間組織「聯合國華人友好協會」的秘書長查爾斯·李。

張玉靜被抓後,聯合國華人友好協會的官網迅速關閉,官網中查爾斯和多名中共統戰高官的合影也隨之消失。隨後,中共黨媒人民網去年吹捧查爾斯的報導也被刪除。

楊蒞也被指和中共統戰機構有關,其任中共海外統戰組織「統促會」佛州分會的副理事長。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