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意外突向劉鶴提軍費問題 俄羅斯迅速回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4月07日訊】週四,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接見中方貿易談判代表劉鶴時,突然提議美、中、俄一起削減軍費,劉鶴當場表示是個「好主意」。次日俄羅斯方面也做出積極回應。

川普當日在白宮會晤劉鶴時,出現出人意料的一幕。有記者要求川普發表一些有關美中建交40週年的感想,川普即興回答之後,突然話鋒一轉,談起軍費問題。

川普表示,美、中、俄都製造了價值千億美元的武器,包括核武,這很荒唐,三方應該聚在一起討論這個問題。他說,「我認為那或許可以成為第二階段,在(美中貿易協議)完成之後聚到一起,停止這些(軍事)花費,將錢花在對長遠和平更有成效的地方。」

接着,川普還轉頭詢問劉鶴是否願意表達一下自己的看法。劉鶴簡單地表示,「我認為這是個好主意,我們要試着平衡。」

不過,僅僅作為一名副總理,劉鶴的個人看法顯然無法代表北京當局的立場。今年2月,美國和俄羅斯先後宣布退出限制美俄中程導彈開發的《中島條約》,並呼籲中共加入簽署新條約,中共外交部表示「堅決反對條約多邊化」。

不過,另一邊的俄羅斯當局,卻對川普提議給出了肯定的回應。週五,克里姆林宮隔空表態,俄方對此提議表示高度關注,並願意進一步商討此事。

川普日前擺脫了「通俄門」掣肘,外界認為或轉頭修復美俄關係。俄方也隨後向美方公開示好,同時在俄羅斯國內大搞反中行動,包括取消中資項目,整肅華商,掀起全國範圍的反中示威。外界分析,美國「聯俄反共」的策略實施時機似乎正在形成。

針對川普提議三國削減軍費,自由亞洲電台引述美國德州聖托馬斯大學助理教授葉耀元的分析稱,中共因為美中貿易戰而焦頭爛額,川普可能藉助貿易談判優勢乘勝追擊,迫使中共降低對美國的軍事威脅。

美方退出《中島條約》時,俄媒曾引述軍事專家表示,因為美俄一直受該條約制約,中共已經在中程導彈部署上占據很大優勢,不會願意自我約束,但美國可以通過其它途徑施壓,比如美中貿易戰,迫使中共加入新的《中導條約》。

美國哈佛大學政治學博士顧為群對自由亞洲表示,美、中、俄之間已經在進行一場心照不宣的軍備競賽。如果控制不好的話,不但可能引發戰爭,對美國國內資金也是一種很大的浪費。因此,川普或在美中貿易談判可能完成之際,醞釀一場更大的且有意義的談判。

葉耀元認為,中共的長期目標是取得世界霸權,但短期內必須解決當前經濟危局。劉鶴可能認為,如果必須以開始削減軍費的談判來換取貿易協議的話,也未嘗不可。

顧為群表示,雖然國家間通過談判削減軍費罕有先例,但是中國經濟持續下行,中共或許也擔心繼續大舉發展軍備是一種負擔,因此也有可能「稍微認真一點」地考慮美方提議。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