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美中第九輪貿易談判 前景可期

【新唐人2019年04月06日訊】4月3號至5號,美中雙方在美國首都華盛頓進行了新一輪貿易談判。中方在談判前向美國示好,甚至願意承認盜竊知識產權,顯示出急於達成貿易協議的意向。川普則表示不急,預計會在四周內公佈結果。

本輪談判前,北京作出兩項讓步:第一, 宣佈延長對美國汽車及零部件停徵懲罰性關稅;第二,公佈將把芬太尼列入管制清單。

前一周,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財長姆努欽,先在北京與中方談判代表劉鶴進行了面對面談判。

4月3日,談判正式在華盛頓展開。目標是就核心問題達成協議,爲川普和習近平會面作準備。

據《彭博社》報導,雙方討論的協議草案包括:北京完全履行承諾的最後期限爲2025年;並在此前完成購買更多美國商品的承諾;容許美國公司在中國大陸建立全資企業,擁有100%股權。中方如果不履行承諾,美方可採取報復措施。中方其它承諾須在2029年前完成,如果未履約,美方不會採取報復措施。中方應在簽署協議後的90天和180天,履行主要承諾。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當天稱談判進展順利,中方首次承認美國多年來提出的許多問題,這是很大的突破。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我們專注討論執法機制,知識產權盜竊,強制技術轉讓,網絡駭客,這些非常重要的結構性政策,還有低關稅和非關稅壁壘。」

他還透露,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曾在阿根廷的G20峰會上,表現出願意傾聽美國對此類問題的擔憂,他從沒否認過這些問題的存在。而本次談判下層代表也開始正視這個問題。

北京清華大學副校長、經濟學家楊斌認為,北京在這次中美貿易摩擦中一再讓步,是迫於國內、國外兩方面的壓力。

北京清華大學副校長、經濟學家楊斌:「政治鬥爭、黨內鬥爭它也分化,也有很多人藉機給當局施加壓力,迫於文明世界國際社會的壓力,又沒法閉關鎖國,只能讓步。並不是它的性質變好了,他是被迫做出讓步。」

英國《金融時報》透露,雙方在談判的核心問題,即協議的執行機制和違反協議時的關稅懲罰機制上,仍然存在分歧。

為確保中共真實執行未來貿易協議中的約定,川普政府不僅表示會保留一部分關稅,而且中共如果違約,會施加更多關稅。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認爲,這是中共歷來不遵守承諾,導致西方社會不得不采取的安全考量。

旅美時事評論員 藍述:「 如果中方還像以前一樣不遵守承諾的話,那麼他馬上就可以對中方進行懲罰性的加稅,或者其他的一些機制,來保衛美國和自由世界的安全,所以這個實際上是一個安全上的考量,而不是一個利益上的考量了。」

4月4號下午,雙方談判結束。川普在白宮會見了中共副總理劉鶴。雖然並未達成協議,但雙方都對前景表示樂觀。

美國總統 川普:「協議(談判)進展很好,我們可能在未來四週知道(結果),可能之後再需兩週準備好協議文本。」

川普說,目前有待解決的困難議題,包括關稅及竊取知識產權。

美國總統川普:「他們在討論知識產權保護,還有一些非常重要的關稅因素,我們還有很多事情要做,但是我們達成一致的部分,比仍待協商的部分多得多。」

川普還表示,是否與習近平舉行峰會取決於能否達成協議。但他不準備在達成協議前,宣佈下次川習會的時間和地點。

美國總統川普:「如果我們達成協議,我們將舉行峰會,如果我們沒有達成協議,就不會有峰會。但我們很有可能舉行峰會。」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曾表示,希望達成協議,但如果沒有協議,美方將有「另一個計劃」。他沒有説明「另一個計劃」的具體内容。

撰稿:梁東
剪輯:瑞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