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華爲電腦後門曝光 「外交家」呼籲審查微信

【新唐人2019年04月07日訊】最近,「微軟」的一名工程師,發現華為筆記型電腦中有「後門」漏洞, 再次增添了外界對華爲設備安全隱患的關注。與此同時,也有國際媒體呼籲,西方社會在關注華爲的同時,也應對騰訊公司的微信滲透提高警惕。

英國網路安全雜誌《SCmagazine》和美國科技網站「Lightreading」3月29號報導,今年1月,微軟工程師發現華為筆記本電腦上存在嚴重的「後門」漏洞。

問題出在華為筆記本電腦預裝的一個設備管理驅動程序上,該程序存在漏洞可以讓沒有權限的用戶,在電腦內核程序中執行最高級別的零級權限,由此可以執行任何指令,包括讓電腦全機無法運作。

今年1月,微軟將漏洞通報給華爲,華爲第一時間修正了這一漏洞,並否認故意設置了後門。不過有人懷疑,以華爲公司的誠信記錄,很難相信它説的話。

加拿大軟件工程師 陳帥:「在中國大陸有官方的支持,變相的說,這個公司其實是受到中共官方完全的掌控。像華為這種公司他們肯定會去為了達到中共官方相關的要求和想法,私下做一些操作,那麼這些操作就很有可能像目前所了解到的木馬、後門,那麼對其相關的用戶它可能會侵犯安全隱患,這個問題是完全可能的。」

有不具名的美國情報官披露,華為利用鬆散的軟件架構,故意允許漏洞「蟲門」的產生。而如果漏洞被曝光,公司就可以推託這只是意外的技術失誤。

這並不是第一次華為設備出現安全漏洞。3月28號,英國政府「華為網路安全評估中心」監督委員會發布的年度報告指出,華為的軟體工程和安全流程存在相當大的潛在缺陷,對英國電信網路構成「新風險」。

日本富士電視臺去年也曾引述日本官員的話表示,日本政府曾拆解華為設備,當時發現了硬件中存在不必要的「零件」。分析認爲,此次「後門」事件,會讓國際社會進一步加深對華爲設備安全隱患的憂慮。

當全球都在關注華為設備,存在安全風險時,「外交家」 雜誌3月26號在報導中說,自由世界對中共社交媒體巨頭「騰訊」帶來的危害也應採取行動。

報導說,騰訊擁有的「微信」和「QQ」即時通訊軟件,是世界上使用最廣泛的社交平臺。在中國大陸,僅微信,就有10億活躍日常用戶;在海外,微信用戶有1億到2億人。

報導指出,騰訊與中共當局關係密切。微信和QQ這兩個平臺,助長了中共對使用者的審查和監督。在審查領域,微信一直在改進人工智能的使用,來識別和刪除圖像。在過去的一年裡,中共對國內用戶的審查、監控的密度與強度,變得越來越明顯,有數千個獨立營運的社交媒體帳戶被關閉。

早前揭露中共監控新疆人的荷蘭駭客「Victor Gevers」3月2號透露,騰訊應用程序,將網吧用戶數百萬次的對話內容,在用戶上網的同時,向中共各地的警察局傳送,包括用戶的身分。

互聯網觀察人士古河:「這樣子就會達到一個目的,中共能夠通過這些聊天工具,掌控全球聊天人士的基本情況,這是非常巨大的危害。也就是說,這種信息,將源源不斷地湧向中共當局的情治系統。」

中共對騰訊海外用戶的政治化審查和監督,也已經被西方世界察覺。「外交家」 引用多倫多大學公民實驗室2016年的一項研究發現,海外用戶與中國境內聯繫人之間的對話,受到某些關鍵字審查。比如,在加拿大,微信審查機構刪除了讚揚香港雨傘運動的消息,操縱有關孟晚舟被捕的新聞,並阻止對中共官員腐敗的報導。

原大陸網路工程師周曙光:「它(中共)可以透過網絡延伸到加拿大、北美這些地方,然後擁有它的行政管理權限。所以對於一個不保護民眾權益、獨裁的政府來說,這種網絡疆域的擴張是對自由世界的威脅。」

「外交家」的報導發表評論說,微信應受自由世界嚴格的審查和監管,並且必須為它的違規行為負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