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衆議員:美國大學需警惕「草中蛇」華爲

【新聞週刊】

【新唐人2019年04月07日訊】上個月,來自印第安納州的美國國會衆議員吉姆·班克斯,提出了一項「保護美國大學2019」法案,其中點名華爲中興等五家中國公司,對美國大學進行間諜滲透。新唐人大紀元媒體集團,爲此專訪了班克斯議員,聽他來親自講述法案背後的故事。

美國國會衆議員 吉姆·班克斯:「毫無疑問,這些機構(華爲中興)是草中蛇。」

3月12號,班克斯議員正式向美國國會提交了名爲「保護美國大學2019」的法案。

這一法案,旨在通過法律手段保護美國大學,抵禦來自外國的間諜活動。其中點名來自中國、俄羅斯、伊朗和朝鮮四個國家的留學生,以及華爲、中興、海能達、海康威視、大華五家中國公司以及俄羅斯的卡巴斯基實驗室,要求做出重點防範。

班克斯議員表示,提出法案的一個重要原因,是美國政府當前缺乏一個專門的機構,針對孔子學院這樣大規模來自外國的資金滲透進行監管。

美國國會衆議員 吉姆·班克斯:「我們所瞭解的是這樣的監管機構並不存在,這個事實促使我們提出了這一法案。最近的一個報告說,設在美國的100多個校區的孔子學院,獲得了超過1億5800萬美元的資金。我們知道有這樣的整體行動,尤其是來自中共,針對那些進行敏感研究的大學。」

班克斯議員的法案,要求成立一個由美國教育部領導的特別工作組,並制定「敏感研究項目清單」,其中涉及由美國國防部、能源部和情報機構資助的項目。

美國國會衆議員 吉姆·班克斯:「教育部需要對威脅更加敏感,需要找到辦法實施更好的保護。目前教育部有一些要求,當華爲給某個大學校園提供資金時,必須做出記錄并向教育部報告。但是我們需要建立更好的標準,以保護校園中某些研究不被滲透,更好地保護我們的技術秘密,知識產權,以及情報和國家機密。」

班克斯議員把華爲、中興等公司稱爲「草中蛇」。班克斯說,既然美國政府可以在軍隊設備中禁用華爲產品,那麽也可以在大學的敏感研究中實施同樣的禁令。

美國國會衆議員 吉姆·班克斯:「毫無疑問,這些機構(華爲、中興)是草中蛇。他們在這方面很活躍,特別是華爲,在美國大學投入千萬美元。這是更大計劃的一部分,目的是滲透美國機構,包括大學校園。法案將它們(華爲、中興)單獨提出來,是因爲我們知道他們的策略。我們中許多人都聽取了簡報,包括非保密的和保密的,關於這些機構正在進行什麽樣的活動。」

班克斯議員的號召已經產生了影響。4月3號,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宣佈終止與華為、中興等中國電信製造商的合作。包括普林斯頓大學、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等著名大學也已經做出類似決定。

班克斯議員表示,華爲和中興這樣的公司背後是中共政權,這本身決定了他們在美國的活動有其他的目的。

美國國會衆議員 吉姆·班克斯:「他們是草中蛇,是被中共政權利用的工具,獲取對中共有利的信息。因此肯定對這些實體下達禁令,至少要禁止他們參與大學校園的敏感研究。這只是一小步,我們法案目標的一小步。」

法案中也提出,現在或曾經擁有中國、俄羅斯、伊朗或朝鮮公民身份的學生,除非得到美國國家情報總監的豁免,將不能參與敏感研究項目。香港《南華早報》報導說,在去年已經至少有100名中國留學生,在辦理美國簽證時遇到了困難。分析認爲,美國政府未來可能還會進一步收緊對中國學生的簽證。

采訪:Jan Jekielek
撰稿:林宇
剪輯:明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