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平成年代最後地方選舉 大阪北海道選情受關注

日本平成最後地方選舉

【新唐人2019年04月07日訊】日本每4年舉行一次的統一地方選舉今天進行前半部投開票,其中大阪府與大阪市首長主張「大阪都構想」雙雙請辭投入選戰,及唯一一場朝野對決的北海道知事選舉,成為關注焦點。

這場平成年代最後一次的統一地方選舉分為前半部與後半部,今天舉行的前半部選舉投開票,除了上述的11道府縣知事選舉,還有6個政令指定都市的市長選舉、41個道府縣議員選舉、17個政令指定都市的市議員選舉。

後半部選舉包括市區町村長及議員選舉,將在4月21日舉行投開票。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前半部投票從日本時間上午7時開始,由於多數地區投票結束時間在晚間8時,因此預估要到深夜或明天凌晨才能完成開票作業。

這次共有11個道府縣舉行知事選舉,包括北海道大阪府、神奈川縣、福井縣、三重縣、奈良縣、鳥取縣、島根縣、德島縣、福岡縣及大分縣。

這場選戰較受矚目的是大阪府與大阪市。積極主張「大阪都構想」的大阪府知事松井一郎與大阪市長吉村洋文,在無法取得公明黨合作實施公民投票的情況下,雙雙請辭知事與市長職務,再互相投入對方職務選舉。

因此,大阪的選戰將呈現力挺大阪都構想,與反對大阪都構想政黨的對決。

而在福井縣、島根縣、德島縣及福岡縣,自民黨出現黨內互打的分裂選舉,被日媒稱為「保守分裂」;而北海道知事選舉,則是唯一一場朝野正面對決的選戰。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41個道府縣議員選舉應選名額為2277名,今年僅有3062人投入選戰,是歷年最少。

由於日本將在夏天舉行參議院選舉,朝野各政黨都把這次的統一地方選舉視為前哨戰,以全力強化各政黨地方基本盤來應戰。

統一地方選舉是4年舉行一次,本來慣例上是4月的第2個星期日及第4個星期日舉行,但今年碰到日皇退位影響,所以分別提前一週舉行。

──轉自《中央社》

(責任編輯:葉日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