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刪改初稿或致中歐聲明難產 歐盟高官:一團糟

【新唐人2019年04月08日訊】在歐中峰會前夕,歐盟高官向媒體透露說,現在的情況「一團糟」,由於歐盟準備的聯合公報初稿中許多內容被中共官員刪改,導致雙方有可能在峰會後不發表聯合聲明。

今年的歐中峰會按計劃將於4月9日在布魯塞爾舉行,屆時仍將由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歐盟理事會主席圖斯克以及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聯合主導,與會各方將就中國與歐盟之間的貿易、投資和市場准入等一系列議題進行溝通協商。

以往,中、歐在正式舉行峰會前對外都會發表一些客氣的外交辭令,但今年的情況發生了很大變化。在峰會正式開幕前夕,有歐盟外交官對路透社披露說,「現在一團糟,我們可能將面臨沒有公報的情況。」

該外交官表示,歐盟與中共在貿易、投資和少數民族權利等議題上的分歧十分嚴重,比如:初稿中歐盟希望中國打擊網絡黑客以及改善新疆維吾爾族少數民族宗教自由,而這些內容北京方面不能接受,結果中共官員刪除或修改了歐盟提供的聯合公報初稿中很多內容,這可能導致雙方在峰會結束後無法發布聯合公報。

稍早前,路透社曾於3月20日的一篇報導中透露,歐盟已向各成員國發文,要求各國在今年的中歐峰會上拿出強硬立場,限時要求中共開放中國市場。

據這篇報導披露,歐盟起草的聯合聲明中明確提出,在今年夏季之前,中歐應該在「對一系列優先市場准入壁壘問題和經營者面臨的要求達成共識」,中方至少要在2020年下屆中歐峰會召開前,「設下迅速移除壁壘的最後期限」。

過去長期以來,中共政府對歐洲投資者都設有限制,但歐洲卻對中國的投資者沒有設限。

事實上,歐委會主席容克幾天前還曾告訴德國議員們,他今年3月26日在巴黎明確對習近平表達了歐洲對中共遲遲不開放中國市場的不滿。他說:「中國公司能自由進入我們的歐洲市場,但是我們不能自由進入中國的市場,這種情況不能再繼續下去。」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