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歐共同聲明難產 聯歐抗美失敗?

【新唐人2019年04月07日訊】據歐洲媒體報導,歐中峰會還沒開就顯現出失敗的跡象,日前,歐盟討論了峰會聲明的最終草案,但文件沒有得到通過,原因是中歐雙方在人權、貿易、投資上等問題上存在很大分歧。評論認為,中共想要聯合歐盟對抗美國的企圖,可能會落空。

歐盟中共計劃4月9號舉行高層官員會談。據「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和「德國之聲」等多家歐洲媒體報導,4月5號,歐盟各國大使在布魯塞爾討論了歐中峰會聲明的最終草案,但文件沒有得到通過。原因是在人權、貿易、投資等問題上,雙方依然存在很大的分歧。

有歐盟官員指出,中共在外資企業與中國本土企業存在不公平待遇、強迫技術轉讓、政府補貼企業等多方面早就做出承諾,但幾乎沒有看到實際行動。而在這次談判前期準備中,中方談判代表不是修改相應的段落,就是全部刪除相關內容,人權話題的對話也很艱難。

歐盟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建議歐盟成員國,在中方沒有回應歐方主要關切和要求之前,不要接受目前這個「歐中峰會聲明」的草案文本。

一名歐洲高級官員表示,如果中方拒絕對其談判立場做出實質性修改,不以顯著方式做出承諾,那麼,雙方就沒有足夠的共識來發布共同聲明。

因而,媒體認為,4月9號,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布魯塞爾與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和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舉行的歐中峰會,可能將以失敗告終。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認為,歐盟對中共變得強硬是因為受了中美貿易戰的鼓勵。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美國和中國貿易戰的過程中,歐洲已經看出來了,美國強硬的態度使得美中不公平的貿易得到了糾正。」

大陸金融分析師任中道認為,因為中共在歐洲日益加強的擴張政策,讓一些歐盟國家感到了威脅,也是歐盟變得強硬的原因。

大陸金融分析師任中道:「例如它這些年提出的一帶一路就是要輸出它的一些影響力到歐洲來,它首先是拉攏一些國家,比如義大利、希臘這些國家,下一步它就要分化歐洲,採取各個擊破的這種方式去做,好在歐盟現在覺察到中共的意圖了,所以現在發出這麼一個預警。」

法廣的報導說,中共的一帶一路已經在歐盟的希臘,葡萄牙,波蘭,義大利等國打開缺口。為應對北京「各個擊破」的戰略,法國總統馬克龍,德國總理默克爾,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3月底到訪法國時,共同與他會談,以示歐洲團結同步之意。

李天笑:「在這之前,歐盟28個國家做了協調,都是要從維護歐洲整體利益的角度,把原來歐盟個別國家被突破的現象,要把籬笆牆補了,不能再繼續下去。」

世界20個主要經濟體的財政部長和央行行長,4月11號至12號將在華盛頓討論當前世界經濟所面臨的重大挑戰。

對此,歐盟發表的聯合聲明說:國際社會必須要解決目前正在進行的貿易緊張關係的根本原因,確保商品、服務、投資和知識產權方面一個開放和自由貿易的公平競爭環境。外界認為,這份聲明直指中共。

李天笑說,中共多年來一直企圖拉攏歐盟對付美國的作法,看來要失敗了。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 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