釀31死涼山大火復燃 800人待命撲救

【新唐人2019年04月08日訊】造成31名消防員殉職的四川涼山州木里縣森林大火,7日出現死灰復燃。當地350名撲火隊員待命撲救,鄉鎮則調配440人支援,3架直昇機在空中以吊桶載水協助。

涼山州森林大火持續多日才被撲滅,大火至少造成31人罹難。涼山州森林草原防火指揮部5日報告,火災火燒跡地內,僅剩的3個煙點已處理完畢,整個火場得到全面控制,已無蔓延危險。

然而,4月7日上午,涼山木裡火場出現復燃。山頭煙霧瀰漫。陸媒稱,目前,四川省森林消防總隊派出95名森林消防官兵到場。當地350名消防員亦趕來撲救,鄉鎮也調配440人支援,多架直昇機先行在事發現場上空觀察並灑水撲救。

涼山當局稱,受到大風影響,東北面懸崖隱蔽處冒起火頭,有腐爛木樁燒著後滾落崖下引燃樹木,有火舌吹到火場外東面林地燃燒。

涼山森林大火發生於3月30日。當地政府稱,一棵長在山脊上的高大雲南松被雷擊中,令四週的枯枝落葉燃燒而引發山火。地方當局倉促派出了689名人員上山撲火。

次日下午,山火「爆燃」,導致30人失去了聯繫,後來被證實全部罹難。之後,再有1名女撲火人員死亡,令死亡人數增至31人。

應急管理部表示,2019年以來已發生4宗導致救火隊員死亡的森林大火,其中以涼山森林大火最為嚴重。

涼山森林大火發生後,當局嚴格控制輿論,已逮捕至少11名網民,但民間質疑仍此起彼伏。當局為什麼要組織近700人前往幾乎沒有人煙、而且海拔4000米的偏遠險惡環境去撲火?這麼多專業消防員遇難,背後的深層原因究竟是什麼?

據報,木里縣地形很複雜險惡,山高谷深,不適合人居住。而且多處著火點都是在懸崖峭壁上,坡度有五六十度,人想站立都有難度,在這樣的環境下去撲火,等於是「飛蛾撲火」自取滅亡。

但木里縣里尼村村委稱,村內有7名村民享受低保和相關補助,拒絕參加救火被公開批評。

海南省森林防火指揮部辦公室原主任劉福堂接受《自由亞洲》採訪表示,動員沒受過任何訓練的村民上山撲火,最容易造成群死群傷。一、二十人死亡的這種例子非常多,以往這個教訓是非常慘痛的,一定要經過培訓的才能去撲火。

他說,一旦著了火,中共官員「為了推卸個人責任,都到現場去亂指揮」。其實官員沒有火災救援和安全常識,所以造成群死群傷的事故很多。

最典型的群死群傷案例當屬天津大爆炸。據中共官媒稱,天津大爆炸發生前,消防員用水去淋,10多分鐘後發生爆炸,官方只說死了六、七十名消防員,但沒說爆炸的原因。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