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危機驟升 美籲叛亂將領停止攻勢

【新唐人2019年04月08日訊】利比亞軍事強人哈夫塔日前下令自稱國民軍部隊對首都的黎波里發動突擊,與親政府聯盟對峙,引起國際關注,因該國任何地方戰亂,都可能導致石油出口產生劇烈動盪。雙方7日再次在的黎波里南部交戰,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為此呼籲哈夫塔「立刻停止」攻勢。

2011年,利比亞獨裁統治者格達費(Moamer Kadhafi)被推翻時,國家陷入混亂,的黎波里當局和利比亞東部的哈夫塔(Khalifa Haftar)支持者處於敵對狀態。

哈夫塔3天前向自稱是利比亞國民軍(Libyan National Army)的部隊下達命令,對目前獲聯合國支持的聯合政府和一批民兵駐守的首都的黎波里(Tripoli)發動閃電突擊。

居民說,哈夫塔的部隊7日在的黎波里南郊發動空襲,朝市中心步步進逼。

獲聯合國支持的全國團結政府(Government of National Accord, GNA)衛生部深夜說,的黎波里南郊衝突共造成11人喪命、23人受傷,但當局未提供死傷者名單。

2019年4月6日,獲聯合國支持的聯合政府和民兵,集結在的黎波里沿海郊區塔朱拉。(MAHMUD TURKIA/AFP/Getty Images)

蓬佩奧(Mike Pompeo)為此聲明,「我們清楚表明,美國反對哈夫塔部隊展開軍事攻擊,並呼籲(哈夫塔部隊)立即停止對利比亞首都發起這些軍事行動。」並稱,這場單方面軍事行動不僅危害平民,也破壞了所有利比亞人美好未來的願景。

蓬佩奧強調,「利比亞衝突沒有軍事解決方案」,敦促各方「緊急緩解情勢」。

他還說:「美國與我們的國際夥伴持續向利比亞領導階層施壓,回到由聯合國駐利比亞代表團主席沙拉梅(Ghassan Salame)居中調停的政治談判上。」

蓬佩奧說:「要讓這個國家團結一致,並為利比亞全體人民擬出安全、穩定和繁榮的計畫,政治解決方案是唯一辦法。」

上月,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曾出面調停,但未獲進展。七國集團外長日前也呼籲哈夫塔,立即停止「所有對的黎波里採取的軍事活動和行動」,並警告當地居民正處於險境,敦促「各方應即刻讓緊張局勢得到緩解」。

軍事攤牌帶來威脅 拿下首都掌控石油產能

中央社報導,哈夫塔此前透過談判,拿下包含最大油田沙拉拉(Sharara)等南部地區,因其領導的部隊較對手完整。但在揮軍西進時引起的黎波里民兵的激烈反應。

麥德里全球顧問公司(Medley Global Advisors)的主任達瓦薩(Mohammad Darwazah)說,哈夫塔若要底定戰局可能還會拖上好幾個星期。對石油出口則帶來影響,雖然主要的油田和石油輸出端離戰地尚遠,暫不會立即受到影響。但歷史經驗顯示,利比亞任何地方的戰亂衝突,都可能導致石油出口產生劇烈動盪。

達瓦薩說:「目前石油供應大致正常,但任何曠日廢時的交戰,都可能很快又讓利比亞回到一天出口低於100萬桶的慘淡日子。」

去年6月,哈夫塔奪取了利比亞東部的2個輸出端並移交給東部的當局後,利比亞的原油海運停了好幾週。在哈夫塔把輸出端交還港口給設於的黎波里的國家石油公司(NOC)前,利比亞的石油出口量每天少了80萬桶,損失了近10億美元。

若主要輸出端的札維耶(Zawiya)港遭打亂,沙拉拉油田30萬桶的日產量將會局部或完全中斷。札維耶港口預計4月裝載600萬桶原油,一旦哈夫塔掌控札港,意味實際上控制了全國的石油產業。

歷經2年在東部的苦戰與迅速拿下南部,哈夫塔現已掌控每日超過100萬桶的石油產能,他的部隊若再拿下首都,將代表利比亞會統一在他的統治之下,前景難料。

2019年4月6日,獲聯合國支持的聯合政府和民兵,集結在的黎波里沿海郊區塔朱拉。(MAHMUD TURKIA/AFP/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