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孟宏偉案掀風暴 公安部面臨大清洗

【新唐人2019年04月08日訊】中共前公安副部長孟宏偉日前被雙開,中共公安部召開會議,強調肅清周永康和孟宏偉流毒影響且不留空白與死角。分析認為,接下來中共公安部或將迎來一場大清洗。

中紀委3月27日通報,孟宏偉涉嫌「嚴重違法」,經中央批准,決定開除孟宏偉黨籍、公職,收繳其「違紀違法」所得,並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同日,中共公安部長趙克志主持召開公安部黨委擴大會議,強調徹底肅清周永康、孟宏偉的遺毒遺害,確保「不留空白、不留死角」。

孟宏偉去年9月底從法國返回中國後「失蹤」,隨後其妻子在法國報案,引會國際輿論關注。

同年10月7日深夜,中紀委通報,孟宏偉「收受賄賂、涉嫌違法」,正接受調查。

次日凌晨,中共公安部召開會議,強調堅決徹底肅清周永康流毒影響。同時宣布公安部成立工作組,查處孟宏偉的同黨。

現年65歲的孟宏偉是繼中共前政法委周永康倒台之後,又一隻落網政法系「大老虎」。

孟宏偉被指是書記周永康的心腹。周於2014年落馬,2015年被判處無期徒刑。消息稱,周永康與薄熙來等江派人馬曾密謀政變,因此被當局以「貪腐」的名義整肅。

分析認為,孟宏偉的落馬不排除是周永康案的餘波。而官方通報孟被雙開時,直接點出其涉入的問題包括對抗組織,明確地說明他涉及了「政治問題」才落馬。

蘋果日報稱,孟宏偉涉嫌參與北戴河的未遂政變案,因案件重大而緊急,北京當局才不顧影響,緊急抓捕兼任國際刑警組織主席的孟宏偉。

有知情人士對自由亞洲電台透露,孟宏偉被查後,他的多名部下亦受牽連,但具體情況不明。

據稱,與孟宏偉有關聯的兩個公安部局長至今仍處於失聯狀態。一個是中共公安部國際合作局局長廖進榮。廖進榮最近一次露面是去年6月8日。至今音訊全無。

除了這兩個人之外,公安部的6個副部長,包括楊煥寧、傅政華、黃明、陳智敏、李偉跟這次被雙開的孟宏偉,不是被調離職務,就是退休或是被調查。

大陸微信公眾號「政知圈」曾發文稱,孟宏偉是周永康的老下屬。這不得不让外界相信,孟宏偉被查是因涉嫌周案。除了周永康之外,孟宏偉的仕途升遷與現任中共政法委書記郭聲琨也有著千絲萬縷聯繫。

據稱,郭聲琨與孟宏偉關係密切。兩人即是湖南中南工業大學校友,同時又都曾擔任公安部正副部長。與公安部形成鮮明對比的是,郭聲琨轄下的政法委,對於孟被查事件一直仍未發聲。

港媒《明報》評論稱,按官方通報暗示,孟似乎涉及周永康等政法系統貪官舊案,但會否牽連他近年的上司孟建柱、郭聲琨仍待觀察。

過去中共公安部歷任部長分別為江派的要員賈春旺、周永康、孟建柱、郭聲琨。

孟建柱、郭聲琨兩人均是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的嫡系。據悉,郭聲琨還是曾慶紅的表外甥女婿,郭聲琨妻子的祖母是曾慶紅的母親鄧六金的親妹妹。

習近平上任以來,對中共公安、政法系統進行大清洗。目前中共公安部高層,基本已經被習陣營接管。

有分析認為,作為浸淫中共公安系統多年的高官,孟宏偉一案或將引來整個政法系統的又一輪反腐風暴,目前已浮出水面的郭聲琨和孟建柱,及兩人的大後台曾慶紅會否受牽連有待觀察。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