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身女性購屋大增 大陸婚姻法惹詬病

【新唐人2019年04月08日訊】一項報告顯示,大陸女性購買房比率已達46.7%。分析認為,中共《新婚姻法》對穩定婚姻家庭起到了破壞性的作用。結婚率連連下降,離婚率年年攀升。這也是導致女性安全感降低、購買房比率上升的關鍵原因之一。

大陸房產信息平臺「貝殼找房」近期發布《2019年女性安居報告》,對其平台上2018年的67724筆房產交易分析後發現,47.9%的買家是女性。

這份《2019年女性安居報告》,分析了北京、深圳、上海、杭州、南京、武漢、重慶、合肥、鄭州、長沙、蘇州、線共12個一、二線城市的二手房交易數據,並對近千名18-50歲的女性群體,進行了購房方面的調研。

數據顯示,2018年,女性購買房屋的比例達到46.7%的新高,且30歲以上的單身女性買房比例正在逐年增加,去年達到47.1%的最高點,幾乎逼平男性購房者。同時,一線城市大齡女性購房群體佔比要高於二線城市,說明一線城市大齡女性購房更獨立。

大陸一篇題為《為什麼大城市女性都要去買房》的文章分析認為,大城市的女性都要去買房,說明女性的安全感降到新低,這與新婚姻法不無關係。

中共在2001年出臺新婚姻法,2011年出臺婚姻法司法解釋3,2018年1月出臺最新夫妻債務案件司法解釋。

文章表示,新的「婚姻法」規定,夫妻一方所有的財產,不因婚姻關係的延續而轉化為夫妻共同財產。男方家庭出資購買的房子屬於一方財產。新的婚姻法,婚姻中「共同財產」幾乎沒有存在感了。

而且,該法律及其解釋還在不斷加強共同承責屬性,切斷共同獲利屬性。大筆的「共同財產」,幾乎不存在了。而如果惡意的一方搞「共同債務」, 司法實踐還有配合之嫌。

另外,現實生活中存在的「父職獎賞」和「母職懲罰」,即在婚後,男方由於配偶的支持,可以更加專注於事業而收入增加;而女人由於生兒育女、照顧家庭分去大量時間和精力,從而導致收入降低。這也是法律應該考慮到的因素。

大陸評論作家閆肖鋒撰文分析,女性買房還看重了房子的保值功能,紅顏會老,人心易變,房子始終會在那裡,這是比男人更可靠的途徑。無論是在婚戀市場還是在理財市場,房子最抗跌。

(記者李蒨蒨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