貞岩:西方高等學府加入圍剿華為行列

種種跡象顯示,華為事件將促使西方高等學府對華招生政策改變。

隨著全球對華為圍剿之勢的深化,西方國家又出現了一個新跡象。自從2010年以後,華為公司在世界上的異常舉動引起了美國等西方國家的警覺,特別是孟晚舟在溫哥華被逮捕後,華為在世界各國涉嫌盜竊網絡威脅的內幕多有曝光,很多國家政府和網絡、電訊公司紛紛拒絕與華為合作。日前,人們發現華為對世界各國的知名高等學府都有不同程度的金錢和禮物的饋贈。到目前為止,美國、英國、澳洲等西方國家的多所知名大學也感到了華為事件的嚴重性,紛紛做出了與之切割的行動。

據美國之音新發布的消息稱,華為公司在美國面臨銀行欺詐和行業盜竊等多項罪名的指控之際,美國一些頂級研究型大學正在切斷與華為的聯繫。

日前,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普林斯頓大學和加州大學伯克力分校在內的一些高等院校表示,聯邦政府最近針對華為的指控以及此前美國政府提出的更廣泛的網絡安全問題。他們不再接受華為公司的新資助。幾天後,加州大學伯克力分校的官員發布禁令,禁止接受華為的新研究經費。

普林斯頓大學在1月份告訴華為,他們不會接受華為支持電腦科學研究的最後一筆15萬美元贈款。普林斯頓大學發言人表示,學校去年7月決定不接受華為公司的新贈款,目前也沒有華為支持的項目。

根據美國教育部的數據,康奈爾大學近年來從華為收到的資金超過530萬美元,遠遠超過其他任何一所美國大學。那裡的官員還表示,他們將聽取政府的警告,並禁止接受新的資金。康奈爾大學聲明,對現有項目進行認真審查,「以確認已採取適當的保護措施來解決數據和信息安全問題,保護研究的獨立性並遵守聯邦和州的所有法律法規。」

俄亥俄州立大學也選擇不從華為那裡尋求任何其他資金。根據美國聯邦數據顯示,該學校已收到120萬美元用於工程研究。學校發言人本 ‧ 約翰表示,官員「正在終止最終合同,並不接受、也不追求華為的任何其他饋贈或合同。」

在2017年獲得50萬美元贈款的麻省理工學院,官員在週三的備忘錄中宣布,他們不會批准與華為公司達成任何新協議,也不會續簽現有協議。斯坦福大學也宣布停止接受來自華為公司的資金。

根據美國教育部提供的數據,包括上述學校在內的至少9所大學在過去六年中獲得了華為的資助,總計1050萬美元。這些數據是由學校報告的,不包括那些低於25萬美元的禮物。有網友驚歎:華為的這些資金來自何處?為何下如此大的力氣往高等學府裡鑽?

就在美國各大學府做出上述抵制華為行動的同時,英國和澳大利亞的幾家一流大學、包括牛津大學也做出了類似的圍剿華為行動。

網友感嘆:很高興看到世界頂級大學的覺醒,美、英、澳各大名校的舉動非常正確!美國再不對獨裁中共採取措施,國將不國!長期以來美國的大學受中共特工企業和機構的滲透和學術干預,已經造成了嚴重的後果。美國高校現在開始醒悟雖然有些晚了,但亡羊補牢,總比繼續受騙好。

有網友在談到教訓時說:學術殿堂永遠不要貪圖納粹式專制政權的臭錢而犧牲原則!

還有網友認為:美國大學不應該單單切斷與華為的聯繫,還必須對親共留學生報讀美國大學高科技學科進行最嚴格的審查、控制。只有懂得高科技的人才有可能專門偷盜美國高科技知識產權。美國大學還必須對任何來自中共的所謂訪問學者嚴格限制,盡量少給中共政權的學者發放邀請信。唯有如此,才可減少中共納粹間諜的活動空間!

綜上所述,華為公司在世界各國各個領域確實下了很大的功夫,付出了大量金錢和人力物力。何以如此,顯然是為了更廣泛的開展業務,擴大話語權,便於掌握更多的高科技資源,以期更大的回報,甚至是想曲線左右西方的政治。

但是其做法顯然是與國際社會正常的運營不相匹配,甚至是嚴重抵觸和具有潛在危險性的,因此遭到了國際社會的聯合抵制。如果華為依舊我行我素,還會面臨更加難看的境遇。正如中國的古訓說的,不謀正路的做法雖然能鼓譟、顯耀一時,但終究是不會長久的。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