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口風變不提川習會 簽協議一拖再拖有何玄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4月09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上週會見中共談判代表劉鶴時,沒有提及準備川習會,次日更拒絕預測談判結果,表態較此前更審慎。貿易談判協議似乎遙遙無期。多家外媒消息,北京在維持部份關稅和執行機制等關鍵問題上依然拒絕美方要求。

川普上週四在白宮接見劉鶴時,再次表示談判「進展良好」,並稱四週之後就能看到談判結果,但是川普沒有提到準備川習會。據《美國之音》報導說,川普當時表態「有協議才有特習峰會(川習會)」。

次日該輪貿易談判結束後,川普在白宮表示,雖然談判「很順利」,但他不想預測最終能否達成協議。

據共同社和《華爾街日報》報導,本輪談判依然沒有解決兩大關鍵問題:美方堅持只取消部份關稅,中方仍堅持取消所有關稅;美方依然強硬要求建立單方面監督執行機制,而中方拒絕。外界分析,美方堅持這兩點,切中了中共談判騙術的要害;而中方拒不接受,更加證明了中共參與談判只是一場騙局。

此前,美方已經將繼續加徵關稅的日前從1月1日推遲到3月1日,隨後又再次無限期推遲。川普一直表示美中談判「進展良好」,但他不急於達成協議,著急的是經濟持續下行的中共。

台媒中央社引述分析指,持續存在的關稅威脅,迫使外資大規模地持續撤離中國,已經重創了中國經濟。並且美資大舉撤離,也是主張美中經貿脫鈎的白宮鷹派樂見的結果。因此,無論能否達成協議,川普已經取得了貿易戰的勝利。

台灣《民報》評論稱,如果近期內無法達成協議,中國大陸僅剩的小部份美企也將撤離。美資處於中共引進外資之首,如果全面撤走,將對中共形成致命的打擊。

海外民運人士唐伯橋在推特表示,有人擔心美中達成協議又會讓中共苟延殘喘,這是對川普團隊的判斷力和執行力沒信心的表現。他說,美中不大可能完全杜絕貿易,如果中共真正按照美國要求簽署了協議,對美方更有利,這等於給中共戴了緊箍咒,今後如果中共違規,美國再制裁就更加師出有名了。

時評人士江峰分析,川普對付中共,幾乎全盤照搬了當年里根打垮蘇聯的模式,先用貿易戰打頭陣,然後軍事、外交、科技等領域全面跟進,表面上跟時任蘇聯黨魁戈爾巴喬夫關係良好,但針對蘇聯體制的冷戰一直沒有手軟。

江峰舉例說,戈爾巴喬夫當年訪美時,里根親自給他當導遊,幫他拍照。江峰並分析認為,里根給蘇聯黨魁保留一定退路,是為了防止蘇共陷入末日瘋狂,殘害自己的人民。

自從去年美中貿易戰開打以來,川普在外交場合一直宣稱和北京領導人習近平「非常要好」,美中貿易談判一直「進展順利」。上週四會見劉鶴時,川普還表示美中關係現在「前所未有的好」。

但川普面對美國議會和美媒時則一直強調,美中貿易協議必須是一個「極好的協議」,否則他不會簽署。

上月川普還對福克斯新聞暗示,針對500億美元中國高科技產品加徵的25%關稅,將象已維持半個世紀的美國「雞稅」一樣永久保留。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