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爆三次內戰 軍閥攻首都 國際關注

【新唐人2019年04月08日訊】北非國家利比亞爆發第三次內戰,反政府軍上週四發兵前往首都的黎波里,週日向首都發動空襲,週一死亡人數達到至少51人。

這些士兵正準備前往首都的黎波里,支援利比亞總理薩拉傑。

在那裡,聯合國支持的中央過渡政權「民族團結政府」,和軍閥強人哈夫塔的反政府軍利比亞國民軍,正在激烈交火。

週一,反政府軍空襲了首都唯一可以使用的機場。

這次武裝衝突開始於4月4日,因爲不滿聯合國和平談判限制地方兵權,哈夫塔突然以「救國護民」等名義,進軍首都。

當時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正在首都為和平談判進行調停,哈夫塔的進攻讓國際社會措手不及。

2011年利比亞獨裁者卡扎菲倒台,之後利比亞一直處於軍閥混戰的狀態。

在聯合國調停下,2016年各方簽署了和解協議,承認「民族團結政府」為過渡政權。但實際上,這個過渡政權只能在西利比亞實施號令。

利比亞東部是軍閥哈夫塔的地盤。

聯合國希望推動2019年利比亞全國大選,本來計劃4月14日舉行新一輪談判。但哈夫塔的武裝襲擊破壞了和解的可能。

這場衝突也可能影響石油和天然氣供應,並引發更多的利比亞難民北上歐洲。

聯合國和美國對哈夫塔進行了譴責。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還表示,「永遠不會放棄對利比亞人民的支持。」

歐盟外交政策高級代表莫蓋里尼也呼籲衝突各方放下武器,重新回到談判桌旁。

目前,衝突造成的死亡人數至少51人,2800人流離失所。

新唐人記者王羽音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