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清華老師遭學生舉報 中國學術自由空間再遭擠壓

【新唐人2019年04月09日訊】繼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許章潤因言獲罪被停職後,近日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呂嘉也因遭學生舉報「反黨違憲」而面臨被調查。輿論認為,用鼓勵學生舉報教師的做法來實施對高等學院的言論監控,將窒息大學學術探討的生機,讓高等教育走向死胡同。

據香港端傳媒日前報導,舉報呂嘉的那名學生向學校紀委、黨委遞交了一封題為《霧霾天氣可能緩解》的舉報信,指控呂嘉在「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課堂上,講授了主觀唯心主義和二元論等「反黨違憲 」的世界觀及理論觀點。

信中還給呂嘉戴上了「歪曲辯證唯物主義」、「否定歷史唯物主義」、「鼓吹宗教文化」、「反對人民當家作主」、「反對集體主義」、「反對消除私有制」等等一系列政治「高帽」,甚至「不加甄別地公開引用偽造的證據、數據」也是其羅列的「罪狀」之一,明確要求學校「儘快監督檢查」呂嘉的課堂言論並嚴肅處理事件。

其後,這名舉報自己的授業教師的學生聲稱,已收到紀委的回應,將對呂嘉「展開調查」。

呂嘉遭學生舉報的消息在網絡上公開後,引起眾多網友的熱議,大多數網民對呂嘉表達了同情或支持,對學生告密舉報老師的做法表達反感與批評。

有網友留言稱,「突然心疼敬業的呂嘉老師,認認真真講個課,還被舉報了……」有網友評論道,「且不論說得對不對,不認同別人的觀點,至少要尊重別人說話的權利,這點基本素質都沒有,還上綱上線的扣帽子,搞舉報,真噁心。」還有網友留言稱,「毛頓同學(舉報人)太讓人心痛了,沒有獨立思考能力太可怕了,希望我們的孩子們不要成為這樣的工具。」

事實上,在呂嘉被舉報之前,已經多例高校教師因課堂上發表涉及中共敏感的政治或經濟問題的言論而遭學生舉報的事件。除了前不久剛剛因批評中共體制而被停職處分的法學家許章潤以外,今年3月末,重慶師範大學副教授唐雲也因所謂「損害國家聲譽」的言論,被學生舉報,而被撤銷教師資格和降級處理。

更早些時候,湖北武漢的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女副教授翟桔紅因在講課時批評人大修憲,結果被學生舉報並最終被開除黨籍,並被取消教師資格;廈門大學嘉庚學院國際商務學院教授尤盛東也因被學生舉報其課堂上的言論「偏激」 而遭解聘。

針對上述現象,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副教授傅景華在接受BBC採訪時表示,自從中共出台所謂「七不講」政策後,校內言論空間遭到擠壓。他認為,中國大陸當下告密、舉報的風氣有升溫跡象,讓人聯想到文革的歷史。

清華大學的校訓中寫道,「獨立精神,自由思想」。但事實上以清華大學為首的中國高校學術討論的自由空間在中共治下卻從未真正有過。

對此,中國著名憲法學家、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張千帆公開批評說: 「清華的校長書記們為了自己的烏紗帽而不得不拿自己學校的良心學者開刀,等於自毀長城。」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