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放寬戶籍制度 律師:仍然違法

【新唐人2019年04月09日訊】中共放寬戶籍制度,4月8號,全面取消300萬人口以下Ⅱ型大城市落戶限制。但大陸維權人士認為遠遠不夠,大城市驅逐低端人口和歧視農民工的情況依然存在。北京律師認為,中國現行的戶籍制度即便放寬限制,仍然是違法違憲的。

4月8號,中共國家發改委印發《2019年新型城鎮化建設重點任務》的通知,其中聲稱,在常住人口100萬以下的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已陸續取消落戶限制的基礎上,城區常住人口100萬至300萬的Ⅱ型大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戶限制。城區常住人口300萬至500萬的一型大城市,要全面放開放寬落戶條件,並全面取消重點群體落戶限制。

大陸維權人士王先生表示,沒有公民權利,沒有選舉權,只是形式上的改革。

大陸維權人士王先生:「顯然還遠遠不夠啊,看來好像有點進步,實際上都是假的,在中國這個農村跟城鎮戶口的差別還是存在啊,現在很多城市已經遠遠突破三百萬以上了,還是禁止啊是吧,還是可以驅逐低端人口啊,還是可以歧視這些農民工啊。」

北京律師程海認為,中國現行的戶籍制度違法違憲的,戶籍本身應該是不附加任何利益的,現在卻成了限制人們權利的工具,沒有城市戶口就不能在當地買房、買車。目前放寬限制,是為了吸引農村人口到城市去購買房屋刺激經濟。

北京律師程海:「58年全國人大制定《戶口登記條例》,規定戶口是隨人遷移的,因為戶口本身它就是人口的一生訊息,後來就被變成一種限制人口遷移的工具,農村到城市經過公安或政府的批准,這個制度是違反法律,現在放寬戶口了,它是違法行為的一個糾正,還沒有徹底的糾正,仍然違法。 」

2018年新年期間,經濟學博士、中共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周天勇發文說,戶籍制度限制了農村發展,造成6千萬留守兒童,4千萬留守婦女的嚴重結構性扭曲。

新唐人記者熊斌、施宜君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