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包價漲成全國性抗爭 蘇丹抗議現場傳激烈槍聲

【新唐人2019年04月09日訊】蘇丹數以千計民眾要求總統巴席爾下台,8日連續第3天在首都喀土木街頭示威,遭安全部隊發射催淚瓦斯驅趕,軍方則出動部隊駐守軍事總部周圍,但未介入鎮壓行動。不過,據阿拉伯語電視台9日的直播畫面,抗議現場傳出激烈槍聲。

路透社報導,蘇丹自去年12月19日以來,原本只是抗議麵包價格上漲,後來演變成全國性抗爭,反對巴席爾(Omar al-Bashir)30年的鐵腕統治。

巴席爾和他所屬的國會黨(National Congress Party)拒絕下台,並稱反對人士必須透過選票取得權力。期間,安全部隊使用催淚瓦斯、震撼手榴彈及實彈驅散抗議者,截至目前已有38人喪命。

法新社報導,6日開始,數千名抗議群眾聚集軍事總部特區周圍靜坐示威。特區內有巴席爾官邸和國防部。

抗議群眾要求巴席爾下台和組成過渡政府,再次遭安全部隊動用催淚瓦斯驅離,但仍有數千人待在現場。

一名目擊者今(9)日清晨在示威現場附近告訴法新社:「安全部隊發射大量催淚瓦斯。我可以看見抗議人士咳嗽,並用手和口罩遮住臉。」

這名目擊者還說:「我還聽得到槍聲,但不清楚是誰開槍。」

在軍事總部特區的一名示威人士同樣有聽到槍聲,但不知道誰開槍。

距離抗議現場約5公里的一名法新社特派記者,則聽到約4分鐘的槍聲。

路透社報導,哈達斯電視台(Al-Hadath TV)和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播放的現場直播影片中都可聽見激烈槍聲,並見到人們奔跑尋找掩護。抗議人士則說,安全部隊為了驅散示威者而開槍。

面對巴席爾政府可能採取激烈手段鎮壓,抗議群眾要求軍方保護他們。旁觀人士說,當載有士兵的軍車在軍事總部四周布署時,示威者呼喊:「當軍隊在這裡,我們就不害怕。」

內政部長朱瑪(Bushara Juma)說,安全部隊6日的驅散行動,造成7名抗議人士死亡和15人受傷,另有42名安全部隊人員受傷。截止目前共有2496人遭到逮捕。

國防部長伊巴努夫(Awad Ibnouf)矢言維護國家安全和穩定。官方蘇丹新聞社(SUNA)報導,伊巴努夫表示:「蘇丹軍方了解抗爭的理由,也不反對民眾的需要和訴求。但軍方不會允許國家陷入混亂。若軍方讓國家失去安全,歷史將不會原諒。」

2019年4月8日,載有士兵的軍車在軍事總部四周布署。(STRINGER/AFP/Getty Images)
2019年4月8日,蘇丹抗議者聚集在首都喀土木軍事總部前。(STRINGER/AFP/Getty Images)
2019年4月7日,蘇丹抗議者聚集在首都喀土木的軍事總部外。(AFP/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