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佔中9子全部判罪 國際社會紛表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4月10日訊】當地時間4月9日上午,包括2014年「占領中環」運動三名發起人在內的「占中九子」均被判罪成。國際社會紛紛發聲關注,支持九子的正義舉動,並譴責中共打壓香港言論自由,撕裂香港社會。

香港西九龍裁判法院裁決,發起這項和平運動的「占中三子」戴耀廷、朱耀明和陳健民,加上支持占中的立法會議員陳淑庄及邵家臻、學聯前常委張秀賢及鍾耀華、社民連副主席黃浩銘、前立法會議員李永達共九人,涉及的「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等六項罪成。其中,占中三子被控的三項罪名中,每人都有一或兩項罪名被判不成立。

占中九子被控「罪名」和最終裁決「罪名」一覽表。

上午做出裁決後,九人暫時獲准保釋,押後至下午二點半再次開庭,聽取求情。

當日判決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前立法會議員以及大批市民到場支持占中九子,支持者不斷高喊「公民抗命、無畏無懼」、「支持九子」、「我要真普選」、「毋忘初衷」等口號。九人輪流發言,表示自己無怨無悔,將繼續堅持為香港爭取應有的權益。

法庭的裁決出台當天,國際社會紛紛發聲,對香港當局表示批評。

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總幹事譚萬基譴責香港政府以含糊不清的指控迫害占中人士。他說:「政府以訴訟作為政治工具針對和平行動的人,濫用法律來壓制有關香港民主及自主等敏感議題的討論。我們促請政府停止這種阻嚇人們合法行使言論自由權利的做法。」

人權觀察駐香港資深研究員王松蓮表示,香港法院將爭取人權的和平抗議套上「公眾妨擾」的罪名,無異送出危險信號,使香港的言論自由更加收緊。

前港督彭定康在英國人權組織香港監察(Hong Kong Watch)的網站撰文,回應占中案裁決,認為特區政府利用過時的普通法控罪,向占中運動參與者進行「復仇式檢控」,可能會嚴重撕裂香港社會。

他在文中提到,德國國會轄下人權委員會主席詹森(Gyde Jensen)認為,判決已敲起警號,反映現時香港泛民領袖及示威者面對的風險愈來愈大。

美國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重申,必須尊重香港言論自由及集會自由,深信社會應接納不同政見。

自由亞洲電台就此案裁決致電三名曾因支持占中被關押的大陸人士,他們均表示遭到中共當局恐嚇,其中兩人拒絕發聲,但湖南公民謝長禎做出簡短評論稱,香港不再是「一國兩制」,沒有了法治,只有人治,他表示遺憾。

針對外界譴責,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回應稱,這次裁決「嚴格上屬於中國內部事務」,暗示國際社會「干涉中國內政」。他表示,占中運動影響「香港的繁榮穩定」,擾亂「香港特區公眾的正常生活秩序」,北京「堅定支持」香港政府的裁決。

占中案經過18天庭審,於去年12月14日審結,法官押後至今年4月9日裁決。

在裁決前夕,香港學界逾千人連署,支持公民抗命、反社會不公。連署聲明提到,公民抗命是社會體系失衡的警號,揭示背後潛藏的社會矛盾,雨傘運動正好揭示香港和諧背後的社會不公義、過度追求經濟績效,卻無視公民權利,戴耀廷、陳健民與邵家臻等學者參與公民抗命,反映公共知識分子為促進更美好社會的努力和付出。

2014年8月31日,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有篩選的香港普選方案,激發香港市民激烈反彈,大專學生、中學生相繼罷課,要求真普選。9月28日,占中三子宣布占領中環行動正式啟動,十萬名示威者湧上街頭,香港警方施放87枚催淚彈。運動最後被壓制,前後歷時79天。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