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紀影視帶給世界清流(7)——影片《歸途》

作者:夏小強

人生,面臨着一個又一個的選擇。

假如你是一個事業如日中天的明星,有一個你深愛着的女友,如今你需要在帶給你甜蜜幸福的愛情和帶給你名利雙收的事業之間做出選擇,你將如何做?

假如在事業有成、名利雙收的時刻,你突然身患絕症,生命只剩下三個月的時間,你將如何面對?你將怎樣度過這生命中最後的時光?

面對生活中的磨難,生命的無常,苦苦的掙扎,人們找不到生活和生命的方向;許多時候,我們感到悲傷、無奈和無助,我們需要奇蹟,我們渴望奇蹟,在絕望中,會有奇蹟發生嗎?

美國新世紀影視基地即將推出的故事長片《歸途》,給我們展示了以上內容中提到的一切,並且給出了答案。

歸途》是美國新世紀影視基地自成立以來,拍攝的第一部故事長片,如今已經完成後期製作,即將向公眾推出,並進入電影院線放映。

這是一部根據兩個人的真實經歷改變的電影,其中一個人就是這部電影的主演、畢業於中央戲劇學院的影視演員姜光宇。在看了這部電影的樣片後,姜光宇打趣地說,這部片子的內容其實就是他的前半生。

姜光宇,1990年考入中央戲劇學院表演系,1995年開始拍戲,曾因1997年在連續劇《雍正王朝》中飾演三阿哥而出名,其主演和參與的電影還有「小隋唐演義」、「一路等候」、「北方故事」、「中華兒女」、「靜靜的葉爾羌河」等。

姜光宇後來於紅塵中苦苦掙扎並找尋解脫的生命經歷,在《歸途》這部電影中,都有真實和藝術化的呈現。特別是姜光宇在1997年因緣際會開始修煉法輪功之後,他的心靈發生改變,其人生軌跡和命運也隨之劇變,姜光宇無論在這部電影中的故事,還是在其真實的生活經歷,都發生並展現出了奇蹟。

在《歸途》中,扮演男主人公王昊晨(姜光宇飾演)戀人的是畢業於上海戲劇學院表演系的鄭雪菲。姜光宇和鄭雪菲兩人通過這部電影,為觀眾獻上了精彩的演出。

在歸途這部電影中,最打動我的地方有三處。

第一處:厄運降臨,姜光宇飾演的王昊晨在得知自己生命只剩下三個月時間之後,獨自在家中,在淚眼朦朧和絕望中,觀看着自己早年在影視劇中表演的錄像片段。在這裡,我感同身受,種種往事,如過眼煙雲略過心頭,當時彷彿自己就在電影之中。

第二處:多年後,加拿大尼亞加拉大瀑布前,歷盡滄桑的王昊晨和昔日的戀人小雪(鄭雪菲飾演)相遇,王昊晨慢慢走向小雪,然後在幾米遠處站住,兩人相視無言,目光交接,小雪的背後是「法輪大法好」的條幅。

這個場景,立刻讓我想起香港影片《甜蜜蜜》結尾的經典場景:黎明和張曼玉兩人失聯多年後,在香港街頭不期而遇。因為都喜愛鄧麗君,兩人循著商店櫥窗電視裡鄧麗君《甜蜜蜜》的歌聲,並排站在櫥窗前,然後同時轉頭看到了對方,相顧無言。

第三處:奇蹟展現的一刻。這點留給大家自己去看。

如果按照通常的電影類型分類法,來歸類《歸途》這部電影類型的話,我可以把其定位為劇情片,因為其有一個好故事;或者是傳記片,因為其講述了一個人的成長經歷;或者是愛情片,因為影片中有一個曲折的愛情故事;或者是藝術片,因為影片的表現風格像一首散文詩,音樂優美,劇情充滿張力卻表現含蓄內斂;或者是勵志片,因為影片最終給人希望和光明。對,還有風光片,如果你想一掠多倫多和尼亞加拉瀑布的美景的話,一定可以在這部電影中實現。

生、老、病、死,似乎是每一個人都無法擺脫的煩惱,也是每一個人都必須面對的問題。人,如何才能夠擺脫生老病死的束縛和困擾?我是誰?我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這些人類的終極問題,一直都是影視和藝術的永恆話題和內容。

我發現,美國新世紀影視基地用一部部影視作品,正在推開這扇封鎖着人類之謎的大門。我隱約地看到,這扇門的背後,有著宏大的願景和一個新的天地世界,這個天地世界,可以解開人類的種種謎團,引領人走向希望、光明和美好。

新世紀影視正在帶給世界清流,《歸途》只是開始。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